叙利亚难民眼里的“中国红”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叶洋萍 孟磊磊责任编辑:康哲
2015-06-30 04:10

对于叙利亚籍难民诺拉·莎米亚来说,“中国红”不只是代表着一个大国的光辉形象,更是带给她生活希望的美丽使者。

当地时间6月21日下午,诺拉带着上半身严重烫伤、年仅1岁半的孩子艾里特,辗转来到中国赴黎巴嫩维和多功能工兵分队营地,寻求医疗救助。

来到营区门口,看到佩戴五星红旗的维和战士,诺拉格外激动。尽管执勤官兵听不大懂她的话,但从迫切的眼神和比划的手势中,大致懂了她的意思。上士吴启军把诺拉请进接待室,找来医务人员赶快处理。

经过翻译沟通后,大家才明白,诺拉一家是逃亡到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全家仅靠其丈夫打零工的微薄收入艰难度日。孩子不慎被开水烫伤后,她奔波了当地多家私人医院,但都因囊中羞涩,无力支付高昂的医疗费,不能得到及时治疗。听说中国工兵的军医为当地人免费看病,可以到营区寻求帮助时,已经身心俱疲的诺拉重新燃起了希望。

几分钟后,军医黄银安带着两名卫生员匆匆而来。黄银安询问相关情况后,仔细查看小孩的伤势,每一个动作都小心翼翼。年幼的艾里特似乎明白大家的用意,不哭也不闹,安静地接受着治疗。一双大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官兵们手臂上的五星红旗。

“以后换药看病可以直接到营区来。”黄银安一边涂抹膏药对小艾里特烫伤部位进行处理,一边嘱咐诺拉。上士陈兴辉则把准备好的药品交到她手中,并递上了英文版的药品服用说明。官兵们细心的治疗和无私的帮助,让诺拉露出了一丝久违的笑容。

临走时,诺拉指指官兵臂上的五星红旗,不住地感谢。

(本报黎巴嫩贝鲁特6月29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