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谈判最后冲刺 各方立场十分接近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腾飞 刘向责任编辑:吴昊
2015-06-30 14:50

新华社维也纳6月29日电

(国际观察)伊核谈判最后冲刺 各方立场十分接近

新华社记者王腾飞 刘向

6月30日是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截止日期。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进行的伊核谈判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与以往不同的是,截至目前,谈判已取得前所未有的突破,各方立场已十分接近。

分析人士认为,在强烈政治意愿的推动下,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呼之欲出,维也纳或将在一周内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

接连啃下硬骨头

据新华社记者在谈判现场了解,目前的谈判已经进入全面协议案文起草的最后阶段,很多文件已基本准备就绪。各方达成协议的政治意愿十分强烈,目前要做的是如何将政治意愿最终转化为全面协议的文件。

经过一年多马拉松式的艰苦谈判,通过密集的外交努力,伊核问题谈判各方在几个关键问题上取得了突破,啃掉了“最硬的几块骨头”。

今年4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在瑞士洛桑达成框架性解决方案,各方就伊核问题最核心、敏感的部分,即关于限制可被用于生产核弹的核材料问题,基本达成一致,从技术上阻断了伊朗在短期内生产核武器的可能。

多名外交官均表示,在洛桑取得进展的基础上,目前进行的谈判在很多领域仍在不断取得进展。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在会场外告诉记者:“我们不会重新讨论在瑞士确定的事情,我们已经就问题达成了坚实的政治共识。”

美国伊核问题专家凯尔西·达文波特告诉新华社记者,伊朗与西方的立场已经空前接近,他对此次谈判达成全面协议十分乐观。

谈判不会再延期

按照时间表,6月30日是达成伊核协议的大限,但由于谈判的复杂性,很难在此限期内如期解决问题。对此,参加谈判的各方代表对外公开表示,谈判应该会短暂延长几天,但不会正式延期。

莫盖里尼对记者说:“我想我们需要现在完成工作。”她说,谈判不可能正式延期,但会在最后期限上显得灵活一些。

而且,按照美国法律,奥巴马政府只有在7月9日前提交伊核问题协议,国会才会在8月初进入休会前有30天的时间审议。如果在7月9日之后提交,审议期将和休会期冲突,导致审议时间延长至60天。由于美国国内保守派一直对该协议持怀疑态度,长时间的审议可能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伊朗对该协议更是期盼已久。伊朗国内无论媒体还是民众,对谈判的进程十分关心,希望能够通过谈判解除制裁。此次伊朗国内派出了庞大的媒体采访团全程跟踪谈判进程。有伊朗同行对新华社记者说,由于西方的制裁,伊朗民众生活受到很大影响,民众十分渴望尽早达成协议。

仍有问题存分歧

虽然距离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达成仅有“一步之遥”,但目前仍有两个问题悬而未决。

其一,各方在核查问题上存在分歧。西方要求伊朗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全面监督下履行协议,该机构核查人员不但有权随时随地获准进入伊朗的敏感基地和设施进行核查,对伊朗的核科学家进行询问,而且有权调取伊朗核计划的相关材料。不过,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上周发表强硬讲话,拒绝了西方的这一要求。

其二,伊朗与西方在解除经济制裁的步骤和时间点上存在分歧。西方称只能根据伊朗执行协议的情况逐步解除制裁,但哈梅内伊则在讲话中要求,一旦签署协议,西方就应当立即解除绝大多数制裁。

达文波特认为,伊朗最高领袖的讲话并不能从根本上动摇谈判的基础,因为无论伊朗还是西方,都下了很高的“政治赌注”,谈判走到今天这一步,如果无果而终,对彼此都将是灾难性的。

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对达成协议抱有很高期望,如果能够解决伊核问题,将同击毙“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一道,成为他重要的政治遗产。而对于倡导改革与对外和解的伊朗鲁哈尼政府来说,能否达成协议关系到其执政基础的稳固与否。

伊核问题的政治解决,更是关系到中东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因此,很有可能,在接下来的一周内,维也纳将见证伊核问题的历史性时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