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坠机三问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檬责任编辑:刘航
2015-07-01 00:51

印度尼西亚空军一架C-130运输机30日坠毁在北苏门答腊省棉兰闹市区,当地媒体报道说,目前已确认有72人遇难。军机为何坠毁在闹市?什么因素可能导致军机坠毁?C-130为何几次三番出事?

为何坠毁在闹市

据报道,这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当天正午时分从位于棉兰市的一座空军基地起飞,准备前往廖内群岛省运送物资和军事人员。飞机起飞后不久即坠毁在棉兰一闹市区。

军机起飞的苏翁多空军基地前身是民用的波洛尼亚国际机场,距离中心城区仅2公里,也在市中心范围内。2013年7月,波洛尼亚机场搬迁后,原址即归属空军,改作空军基地。因此,基地内的军机起飞、降落都会飞越大片人口稠密的城区。

据当地媒体报道,至少一家按摩店、一家旅馆以及数栋商户和居民房屋受损。电视画面显示,现场浓烟滚滚,由军警和救援人员组成的救援队正在机身残骸和废墟中搜索。

印尼空军参谋长阿古斯对媒体说,这架军机最开始从印尼首都雅加达起飞,在到达棉兰前曾经停另外两处军事基地。飞机离开雅加达时,机上共有113人,除12名机组成员外,其余101人为军人及其家属。

阿古斯说,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人,以及有多少人在前面两站下飞机,也不知道是否有新的乘客登机。他说,根据他对坠机现场的判断,恐怕无人在事故中生还。

另有媒体报道说,至少有3名地面人员在坠机事故中丧生。

坠机可能的原因

目前惨剧发生的原因尚不清楚,印尼军方已成立调查小组进行调查。

印尼航空安全专家阿尔文·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分析,军机失事可能由多重因素导致,包括机械、电子、液压、燃料等设备发生故障,甚至可能与附近锡纳朋火山近期喷出的火山灰在空中积聚,进而导致军机引擎受损有关。他否认军机失事牵涉恐怖主义,因为“军机登机前需要经过严格的安全审查”。

有分析人士指出,失事军机生产于1964年,服役时间已超过50年,年久失修或许是军机失事的原因。

谈及坠机事故时,印尼空军参谋长阿古斯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坠机前,飞行员发现军机存在故障,曾同塔台通话要求返航。也有目击者说,军机以右倾姿态低空飞行,飞行高度不断降低,最终坠毁在闹市区。

C-130为何事故多发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印尼空军共计接受了50多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其中大部分是美国、澳大利亚赠予的退役二手军机。C-130运输机是印尼空军唯一有能力输送兵员和重武器的机种,加之印尼幅员辽阔,C-130运输机凭借其出色性能在印尼备受青睐。

然而,C-130运输机在印尼的航空安全记录却堪忧。2009年5月20日,一架服役超过40年的C-130运输机在东爪哇省坠毁,造成96人丧生。就在这起事故发生一周之前,另一架C-130运输机在巴布亚机场也因起落架脱落,冲出跑道撞毁民房,造成4人受伤。

面对印尼舆论对于C-130安全性的质疑,时任防长尤沃诺·苏达索诺承认,印尼军方用于设备维护的支出仅占军费预算的10%,远低于理想状态下的20%至25%。

(新华社雅加达6月3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