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重在不断增进战略互信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腾飞 刘向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03 08:47

新华社维也纳7月2日电(记者王腾飞 刘向)外交部长王毅2日在维也纳参加伊朗核问题谈判期间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克里,双方就中美关系及伊核谈判深入交换了意见。

王毅表示,近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成功举行,再次说明中美两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合作仍是中美关系的主流。中美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彼此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并不足奇,关键是要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减少相互猜忌,防止战略误判。双方应牢固树立中美是合作伙伴而非竞争对手的坚定信念和积极预期。王毅强调,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共同做好习近平主席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各项准备,确保访问圆满成功,为中美关系开辟更广阔的前景。克里对王毅所谈表示完全赞同,强调美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取得成功和更多重要成果。

王毅与克里对当前伊核谈判形势交换了看法,就在谈判最后关头如何解决未决问题,推动签署全面协议达成进一步共识。王毅表示,中美在伊核谈判中的合作是双方推进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内容和具体体现,我们愿继续与美方保持密切沟通,为完成谈判发挥中国的建设性作用。同时希望各方为达成协议作出最后的政治决断。克里高度赞赏中方为推进伊核谈判所作的积极努力和重要贡献,强调美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全面协议如期达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