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大会:三处战乱地区古迹被列为濒危世界遗产

来源:新华社作者:郭洋 唐志强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7-03 11:02

新华社德国波恩7月2日电(记者郭洋 唐志强)第39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2日完成濒危世界遗产名录更新。伊拉克的哈特拉古城、也门的萨那老城和希巴姆古城因受战乱损害或威胁,被列为濒危世界遗产。

伊拉克哈特拉古城以融合古希腊和古罗马建筑风格及东方装饰特色的庙宇著称,于1985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今年年初,这座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城遭到极端武装组织“伊斯兰国”用炸药和推土机破坏。

世界遗产委员会成员对古城遭蓄意破坏表示担忧,并宣布一旦条件允许,他们愿意帮助伊拉克保护古迹。委员会强调,将哈特拉古城列为濒危遗产也是希望集国际社会之力,支持伊拉克遗产保护。

也门萨那老城坐落于海拔2200米的山谷里,人类在那里的居住历史已超过2500年。在公元7世纪和8世纪间,该城成为伊斯兰教的一个主要传播中心。城中的很多建筑建于11世纪前。然而,现阶段当地持续的武装冲突使得不少建筑遭到毁坏。

建于16世纪的希巴姆古城被军事防御墙所环绕,是基于垂直建筑规则建造的最古老、最杰出的城市规划典范之一。古城建在悬崖峭壁之上。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城墙环绕的希巴姆古城受到武装冲突带来的潜在威胁,将其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有助于动员国际社会保护这座古城。

此前,由于哥伦比亚洛斯卡蒂奥斯国家公园的管理“显著改善”,世界遗产委员会于6月30日决定将其移出濒危世界遗产名录。加上新添的3处遗产,目前被列入濒危名录的世界遗产共48处。

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6月28日至7月8日在德国波恩举行。6月29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大会上发起全球联合保护遗产行动,呼吁所有国家阻止非法买卖及破坏世界遗产的行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说,对遗产的蓄意破坏可被视为战争罪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