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冲突呈恶化趋势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志强责任编辑:康哲
2015-08-20 17:40

最近几天,乌克兰东部冲突再次引起各方关注。乌克兰与俄罗斯两国再度隔空喊话、互不相让,有媒体称乌东部紧张局势再度升级,甚至认为战事一触即发。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乌东部局势出现恶化势头,但爆发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并不大。未来局势能否趋于缓和,取决于乌当局和东部民间武装是否会调整各自的强硬立场。

平静中潜藏危险

自今年2月中旬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签署新的停火协议以来,乌克兰冲突双方未能够认真履行该协议。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驻乌核查团多次指出,冲突双方都有违反协议的行为。

在协议生效初期,虽然交战双方都声称按规定从前线撤走了重武器,但实际上都未将重武器全部撤出,民间武装方面因实力较弱,担心遭重创,撤走的重武器更少一些。这导致出现大规模武装冲突基本结束,但零星冲突一直不断的局面,冲突双方都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

冲突双方除在6月初发生过一次较大规模的近战外,半年来基本上是互相远程炮击,而且每天播发战报,公布对方的炮击次数和本方的伤亡情况。近来媒体报道局势“升级”的主要原因在于,冲突双方在本月16日夜间至17日凌晨的炮击造成11人死亡、21人受伤的严重后果,而且死伤者中平民分别有9人和14人。此后几天,局势又有所缓和。

不过,表面的“平静”中也潜在着危险。目前冲突双方都在向“接触线”调遣部队和重武器。乌克兰官方称,这样做是为了防范民间武装在乌独立日(8月24日)发动进攻。民间武装方面则称,乌克兰当局企图对其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必须对此予以应对。双方剑拔弩张,使地区冲突再度升级的可能性激增。

争夺舆论阵地

对于目前乌东部冲突地区的局势,乌克兰和俄罗斯两国官方均表示不安并互相指责。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指出,乌克兰东部局势趋于紧张令人遗憾,对此负有责任的不是乌民间武装,而是乌当局。乌克兰外交部发表声明说,乌方对俄支持的“非法武装”制造紧张局势感到愤怒,呼吁俄采取紧急措施制止爆发进一步冲突,并认真履行明斯克协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敦促各方避免紧张局势升级,而欧盟、美国和北约则一边倒地支持乌克兰当局,或呼吁俄罗斯认真履行明斯克协议,寻求政治解决乌东部问题的办法,或指责俄罗斯支持乌民间武装。

当地分析人士指出,在乌东局势尚未显著恶化的情况下,各方调门却越来越高,这定有玄机,其中当然有对紧张局势失控的担心,但更主要的是争夺舆论阵地。一旦局势真的失控,可以将责任完全推给对方。

为防止俄罗斯发动舆论攻势,乌当局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其中包括禁止各大电视台转播俄罗斯的节目,加强对国内媒体的控制,并加强与西方伙伴的沟通和协调,寻求其全面支持。

冲突前景如何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东部冲突地区爆发战争或大规模军事行动的可能性非常小。一方面,乌方难以对东部民间武装采取大规模清剿行动,因为如果乌方采取这种行动,俄罗斯的军事干预则几乎不可避免。另一方面,俄罗斯也不愿乌东部爆发大规模战事,希望能和平解决乌东部问题。西方的多轮制裁已经严重损害了俄罗斯经济,俄不愿承担战争带来的巨额开支。

实际上,乌东部冲突地区局势如何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乌当局的决策。乌当局一直坚持不与东部民间武装直接对话的立场,双方参与的多边谈判均通过中间人进行。对于俄罗斯有关冲突双方直接对话的一贯呼吁,乌当局坚决不予理睬。

当地媒体分析,即使乌当局同意对话,冲突双方由于立场差距太大,也难以达成共识。民间武装要求独立,退一步的要求也是其控制区在乌克兰范围内享有与独立区别并不大的特殊地位,而且这一特殊地位要写入宪法。乌当局拒绝接受这一要求,表示可在另一部专门的法律中就“特殊形式的地方自治”,而不是“特殊地位”作出规定。显然,两者的要求相去甚远。

(新华社基辅8月2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