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呼吁布隆迪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

来源:新华社作者:孔晓涵 史霄萌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29 08:54

新华社联合国8月28日电(记者孔晓涵 史霄萌)今年是《布隆迪和平与和解协议》签署15周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呼吁布隆迪人民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

声明说,潘基文鼓励布隆迪人民再次发扬协议的精神,通过对话达成共识,和平解决争端。他呼吁所有政治派别的领导人拿出勇气和远见,恢复政治对话,超越政治分歧。潘基文说,无论分歧多大,都不应成为采取暴力的借口。

声明说,潘基文衷心希望布隆迪所有政治派别的领导人,包括流亡的领导人能在布隆迪协议的基础上,共同致力于和平与稳定的大业。

《布隆迪和平与和解协议》被认为是建设一个和平、民主与平等的新布隆迪的建国大纲,主要涉及5方面内容:消除部族冲突、实现全国和解、加强民主和廉政建设、着手经济和社会重建、保障和平协议的贯彻执行。

布隆迪协议是布隆迪有关派别于2000年8月28日在坦桑尼亚北部城市阿鲁沙达成的,参加和谈的19个党派中有16个签署了协议,另外3个图西族派别于同年9月20日在协议上签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