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德苏:联合国感谢中国对维和事业作出新承诺

来源:新华社作者:史霄萌 顾震球责任编辑:张硕
2015-10-06 09:52

联合国感谢中国对维和事业作出新承诺

——访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德苏

新华社记者史霄萌 顾震球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以及维和峰会上宣布了中国对联合国维和事业的新承诺,我们对此深表感谢。”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德苏日前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说。

9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他宣布,中国决定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为支持改进和加强维和行动,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

拉德苏说:“中国宣布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这是一项强有力的贡献,能够帮助弥补关键缺口,帮助联合国蓝盔部队更好地完成使命。”

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积极考虑应联合国要求,派更多工程、运输、医疗人员参与维和行动。今后5年,中国将为各国培训2000名维和人员,开展10个扫雷援助项目。

拉德苏说:“中国一直是联合国维和事业的贡献者和合作伙伴,这些新的承诺表现出中国在联合国维和事业中起到的主导作用。”

他指出,联合国维和行动需要有能力且训练有素的军事和警察人员,他们需要具备有针对性的行动能力和良好的装备。维和行动还需要各类专业化分队,能够被部署到新的任务区或者是现有的任务区以加强其行动能力。

习近平主席在维和峰会上还宣布,今后5年,中国将向非盟提供总额为1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以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此外,中国还将向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部署首支直升机分队。

对此,拉德苏表示,中国宣布向非盟提供资金援助,并在工程、医疗等领域支持维和合作,将给联合国维和行动带来巨大且积极的影响。他期待能继续同中国一道合作,落实这些承诺,并期待中国今后能够继续为联合国维和事业作出贡献。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70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为免后世再遭战争祸害,联合国应运而生。《联合国宪章》确立了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建立了止战维和的保障机制。

1990年,中国向联合国中东维和任务区派遣5名军事观察员,首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此后,中国维和人员的足迹遍布柬埔寨、刚果(金)、利比里亚、黎巴嫩、马里、苏丹和南苏丹等地。自参加维和行动以来,中国累计派出维和官兵3万多人次。

(新华社联合国10月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