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最新型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服役

来源: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苗鹤青责任编辑:张硕
2015-10-22 15:04

美最新版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服役

近海作战,素颜高质

2015年10月10日,美国海军高调接收了第13艘最新型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伊利诺伊”号(SSN-786),在仪式上,曾是一名潜艇兵的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称赞该艇是“具有独特超强性能、更具性价比的武器系统”。耐人寻味的是,格林纳特曾在7月20日发布的《海军作战部长海航计划(2016-2020)》中重点罗列了美国海军2016~2020财年预算提案中的六大优先项目,其中把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单列出来,声称它在“作战优先、前沿部署、保持战备”三个方面都具有不可动摇的地位。

“庶民”出身,有的放矢

就品质而言,弗吉尼亚级在别国海军眼里当然属于“贵族”,但要从美国潜艇家族来评价,它却是“庶民”出身。上世纪80年代,仍醉心于“深海决战”的美国开发出兼具反舰、破交、侦察等功能的海狼级攻击核潜艇,由于战技指标定得过高,以至于它的造价大大超出五角大楼的预算范畴。本来美军还想以“苏联威胁”搪塞国会,没料到1991年苏联轰然解体,他们所设想的作战环境陡然消失,美国海军不得不改弦更张,提出“由海到陆,前沿部署”的战略,如此一来,“高大上”的海狼级既不适于批量生产,又因吨位和构造的关系不便从深海转移到近海作战,结果只造了三艘就草草收场,而接替它的就是“素颜高质”的弗吉尼亚级。

1991年,美国海军开始论证新型多用途型攻击核潜艇,它最初叫百人队长级,后来简单地叫作NSSN,再后来被命名为弗吉尼亚级,设计要求是比海狼级排水量小,既经济,性能又好,用途广泛,可在近海作战。首批四艘由通用动力电船公司和纽波特纽斯船厂联合建造,合同额42亿美元,其中通用电船建造所有的艇壳、发动机舱、指挥控制系统工作舱部分,而纽波特纽斯建造艇艏、艇艉、艇围壳和每艘艇的前部某些部分,至于潜艇的总装工作,则按照奇偶数分摊给两家公司,这样一来,既可以形成合作,又能相互竞争,盘活整个美国军用造船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