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决定结束对伊朗秘密研发核武器指控的调查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向 王腾飞责任编辑:刘航
2015-12-16 06:13

新华社维也纳12月15日电(记者刘向 王腾飞)国际原子能机构特别理事会会议15日通过决议,在机构有关伊朗核计划未决问题最终评估报告的基础上,决定结束对伊朗是否秘密研发过核武器等问题长达12年的调查。

这份关于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执行、核查和监督的决议,是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按照今年7月六国与伊朗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要求,提交机构理事会通过的。

决议说,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最终评估报告,澄清伊核计划未决问题“路线图”规定的活动都如期得到执行,“这结束了理事会对这一事项的考虑”。

决议还说,一旦机构证实伊朗履行了其在全面协议生效期内的相关承诺而且全面协议执行日到来时,机构理事会2003年以来通过的有关伊核计划的12项决议以及限制与伊朗开展技术合作的规定将全部取消。

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成竞业在会上发言说,这是一个着眼于未来的决议,其内容符合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精神,也反映了广大成员国的期待,相信决议的通过将对全面协议执行顺利起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成竞业说,中方期待理事会决议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关系中掀开新的一页。目前,六国和伊朗正在抓紧为全面协议的执行进行认真准备,中方期待协议执行日的早日到来,愿继续同有关各方一道为此做出积极努力。

本月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一份最终评估报告中说,伊朗在2003年底前有一系列与研发核爆炸装置有关的行为,但伊朗这些研发行为没有超越可行性和科学研究以及掌握某些相关技术能力的阶段,机构没有发现伊朗在2009年以后有类似行为。

国际原子能机构2011年11月发布的报告说,伊朗核计划中有12项问题可能与秘密研发核武器有关。这些问题被统称为伊核计划“可能的军事层面问题”。但伊朗方面对此予以否认。2015年7月,在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签署伊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签署协议,就澄清伊核计划中“可能的军事层面问题”等未决问题制定了“路线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