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中的挽歌:纪念“挑战者”号失事30周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6-01-31 10:17

当地时间1月28日,是NASA“挑战者”号事故发生30周年纪念日。1986年1月28日,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在升空仅73秒后解体爆炸。当时这架太空梭正在执行第十次飞行任务。

随后的调查发现,爆炸是由于两个O形环失灵所致,即连接固体燃料助推器不同部件的装置。发射前一晚的气温较低,导致O形环变脆。当航天飞机发射时,助推器中的燃烧气体泄露,烧穿了燃料室外壁。

此次事故导致机上7名航天员全部丧生。

时值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失事30周年纪念日,我们在思考:对于那些为了探索太空而献出生命的人们而言,怎样才是最好的纪念方式?

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太空纪念镜上刻有24位宇航员的姓名,以纪念那些在太空探索的道路上献出生命的人们。图中,西奥多·弗里曼的女儿正抚摸着父亲的名字。

30年前的周四,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在升空不久后爆炸解体,航天飞机的碎片和所有乘员从18000多米的高空坠入大西洋。值此30周年纪念日,很有必要重温那次事故和观看挑战者号火箭爆炸的恐怖,美国太空项目曾因这次事故一蹶不振数年。

然而往事已成定局,重温灾难也无法改变结果。不论我们观看这段视频时有多希望挑战者号能安全飞入太空,终究不能天遂人愿。

相反,如今是时候纪念那些将生命奉献给将人类从地球的怀抱中解放出来,探索月球、行星和恒星的人们。这份名单上有将近40个名字,其中包括各国宇航员和试飞员,每一个名字都在痛苦地提醒着太空探索的困难和危险性。

有个奇怪的巧合,三大美国航天事故都发生在本周:阿波罗1号指令舱着火、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如今,人们在地球上的纪念碑和其他地方缅怀那些死于航天事故的生命。有些纪念碑是人为修建的,还有一些则更为私人。或许在将来,应该将更多的纪念物送往太空——那里正是这些宇航员们努力前往之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