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专家认为依法治国助力中国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守宝 丁小溪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03 09:59

新华社内罗毕2月3日电(记者王守宝 丁小溪)肯尼亚学者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致力推进依法治国表示赞赏,认为依法治国将有利于促进中国治理体系现代化。

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学者盖里雄·伊基亚拉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他注意到中国近年来出台多部法律法规,强化依法治国力度,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党和政府在反腐倡廉、规范行政权力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伊基亚拉说:“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与该国立法、执法和司法的程度息息相关,法制化是国家治理的重中之重。中国在推进依法治国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尤其是在遏制官员腐败方面取得的成绩,有助于其提升国家治理水平,促进社会更加公平正义。”

内罗毕美国国际大学教授穆内内·马查里亚认为,推进依法治国有利于加强公务人员懂法、守法和用法的职业素养,培养职业化的行政队伍,使公务人员对人民利益和诉求快速做出反应,提高行政机关的行政能力。

“中国公务人员法律修养的提高,有利于打击腐败、建设高效和廉洁的行政机关,这些最终都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他表示,由于部分公务人员不遵守法律而造成的腐败,曾一度降低中国政府的服务能力,但是近年来这一趋势已经得到极大扭转。“目前中国进行的反腐败运动就是为了清理不遵纪守法之人,进一步弘扬依法治国的价值观,提高全社会的法制意识。”

马查里亚认为,加强依法治国将进一步增强中国公民的法制意识,而法制意识不断提高的中国公民,对行政机关的治理能力也会有更高要求。

“在法治社会,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是一种理念。”他说,依法治国进程的推进,有助于在社会中形成遵纪守法的良好风气,使全体人民认识到法律既是保障自身权利的有力武器,也是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

他认为,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规定了人民在国家中的主体地位。“如果在依法治国中,人民的法律意识和宪法意识不断提高,就可以更好地监督政府人员的表现,监督公务员的行为是不是在法律范围内进行,是不是服务于国家以及公民的利益。这样可以有效阻止不合理行为的发生,也对行政机关提出了更高要求,有利于行政机关提高行政能力和效率,加快促进中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马查里亚相信,依法治国进程的坚定推进,将加快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2014年10月,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重大任务以及18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为法治中国建设描绘出新的路线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