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长相信俄欧关系会度过危机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5-25 18:22

新华社莫斯科5月25日电 据塔斯社25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近日表示,俄罗斯与欧盟关系会度过危机,双方有能力使双边关系实现稳定发展。

拉夫罗夫在25日访问匈牙利前接受匈媒体采访时做出这一表态。他说,在可预见的未来,俄罗斯仍是欧盟主要能源合作伙伴。俄罗斯与欧盟在地理、经济、历史、人文等多方面联系紧密,俄罗斯与欧盟有能力共同克服困难,使双边关系走上稳定发展的轨道。

拉夫罗夫认为,乌克兰当局“绑架”俄罗斯与欧盟关系,而欧盟此前做出撤销对俄罗斯制裁必须以明斯克协议得到全面执行为基础的表态,只会使乌克兰当局在执行明斯克协议方面持消极态度。

谈及俄罗斯经济,拉夫罗夫说,俄罗斯经济已经适应诸如油价波动、美欧制裁等不利因素,俄罗斯政府采取措施,稳定工业生产和卢布汇率,控制国内通货膨胀。俄罗斯会继续实行经济改革和优化政策,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他强调,俄罗斯不会为争取西方取消制裁而出卖国家利益,俄罗斯不准备闭关锁国,会继续在平等互惠基础上同伙伴国家加强协作。

2014年3月以来,美国和欧盟因乌克兰问题开始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俄罗斯则采取反制措施。俄罗斯与美国、欧盟关系进一步恶化。去年2月,包括俄罗斯、乌克兰在内的乌克兰问题相关各方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就乌克兰东部地区政治安排达成一致,但是相关协议并未得到切实执行。去年年底,欧盟决定将对俄罗斯制裁延长至今年6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