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无人机空袭凸显美国霸权心态

来源:新华社作者:邵杰 柳丝责任编辑:杨红
2016-07-23 15:52

新华国际时评:无人机空袭凸显美国霸权心态

新华社记者邵杰 柳丝

“所有人都生来平等,他们都拥有相同的生命权、自由权以及追求幸福的权利”。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演讲中多次说过这样的话。然而,作为美国历史上最“青睐”无人机袭击的总统,奥巴马恐怕不会不知道,一次简单的无人机空袭足以令他国百姓的“生命权、自由权以及追求幸福的权利”瞬间灰飞烟灭。

无需复杂程序,无需法律批准,华盛顿一个简单指令便可以决定远在万里之外一个人的命运。无人机的使用使美国发动战争的程序被大大简化,发动战争的门槛被大大降低,而其霸权心态显露无遗。

这样一种霸权心态,是我行我素、草菅人命。

美国调查新闻网站“拦截”于2015年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美方在证据不确凿的情况下,依赖并不可靠的通信情报,炸死大量非既定目标。今年7月,在公众有权知晓“美国政府是如何擅自赋予自己未经法律程序就判处他人死刑的权力”的强大舆论压力下,白宫终于发布了第一份海外反恐行动造成平民伤亡的报告。但这份报告令人大失所望,数据虚假得连西方舆论都发出种种质疑。

奥巴马曾坦言,“作为一种军事手段,利用无人机空袭即便合法、有效,在一些时候也不能说是明智和道德的”,但这样的说辞只是说说而已。譬如,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获知政府在非常规战区授权空袭的依据标准,但奥巴马政府一直向法院争取拒绝公开。

这样一种霸权心态,是任性霸道、肆意践踏他国主权。

奥巴马上任之后,视无人机为“反恐利器”,极大扩展了在海外利用无人机打击武装人员的行动。奥巴马从2009年至2014年5年内发动的无人机攻击数字是其前任的8倍。美国至少在阿富汗、巴基斯坦、也门、伊拉克、索马里、利比亚及叙利亚等国家实施过无人机空袭,并造成大量平民伤亡。美国的行为侵犯了当事国的国家主权,严重违反了关于保护平民和战争受难者的《日内瓦公约》。

美国霸权做法,遭到越来越多人的厌恶和抗议。

深受美军无人机之害的巴基斯坦和也门,多次向美国政府抗议无人机侵犯主权,是“恐怖暴行”。

一名在美军无人机空袭中失去母亲的巴基斯坦人这样控诉:“从现在起我只爱灰暗的天空,因为那样的天气中无人机不会飞。”

美国知名记者马克·马泽蒂在其撰写的《美利坚刀锋》一书中指出,美国使用无人机发动所谓“手术刀式打击”,“在灭敌的同时也在树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