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胡塞武装称建立“总统委员会”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霖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7-29 08:51

新华社开罗7月28日电(记者陈霖)萨那消息:也门胡塞武装和其同盟也门前总统萨利赫28日称建立“总统委员会”,并以此“维持国家的运行”。

据也门萨巴通讯社报道,胡塞武装和前总统萨利赫领导的全国人民大会党在也门首都萨那签署了相关协议。

胡塞武装发表声明称,他们决定由全国人民大会党来建立一个最高政治委员会,维持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和安全方面的运行,“对抗沙特的入侵”,并将根据宪法制定也门的公共政策。

与此同时,此前胡塞武装领导的最高革命委员会被废除。胡塞武装还在声明中对目前联合国主导的也门和谈表示不满。

也门政府方面表示,胡塞武装和其同盟萨利赫此举给目前在科威特进行的也门和谈造成致命性打击。也门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马利克呼吁国际社会谴责该“新胡塞政变”。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占领也门南部地区。2015年3月,沙特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果断风暴”军事行动。在联合国的斡旋下,也门冲突各方曾进行和谈。本轮和谈于4月21日在科威特启动,但由于双方在一些核心问题上不肯让步,谈判陷入僵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