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总统马杜罗面临国会“政治审判”

来源:文汇报作者:贾泽驰责任编辑:李晨
2016-10-28 09:46

反对派占据多数席位的委内瑞拉国会25日通过一项动议,国会将对总统马杜罗进行“政治审判”,以追究马杜罗政府本月20日取消罢免总统公投、破坏宪法秩序的政治责任。议长亨利·拉莫斯·阿卢普在国会宣布此消息数小时后亲自出面澄清,委内瑞拉暂不会出现类似巴西的弹劾总统案。

“政治审判”更多体现象征意义

委内瑞拉国会发言人当天表示,国会认为,马杜罗总统“是委内瑞拉当前深重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危机的主要责任人”,并疑似在本月20日授意取消了罢免总统的公投程序,涉嫌发动“政变”,严重破坏宪法秩序,践踏人权。国会已经成立了专门机构以评估马杜罗总统的政治责任,并要求总统马杜罗在11月1日接受国会相关质询。

消息传出后,很多媒体一时间认为委内瑞拉国会将启动针对马杜罗的弹劾案,就像不久前巴西弹劾总统罗塞夫一样。议长拉莫斯·阿卢普不得不在传言漫天的情况下亲自出面澄清,罢黜国家元首是国家最高法院的责权,委内瑞拉国会无权这么做。他表示,国会针对马杜罗的“政治审判”更多体现其政治意义和象征意义。

除了最高法院能够罢黜总统外,委内瑞拉现行宪法第72条规定,“所有选举产生的公职人员都可以被罢免”,“罢免程序应在公职人员履行公职期限过半后展开”,“只要有20%的选民提出申请,就可以举行罢免公投”,“如果同意罢免的票数大于等于公职人员当选时的得票数,罢免就生效”。从今年4月起,马杜罗总统的任期就已经过半,满足被公投罢免的条件。

事实上反对派也正在走公投罢免这条路,只是面临来自政府的阻力。委反对党联盟今年4月就提出公投罢免总统的申请,于5月初向国家选举委员会提交了启动公投程序所需的1%选民的签字。国家选举委员会8月完成了审核程序,并于9月底宣布将在10月26日至28日进行收集全国20%选民签字的工作。如果这一程序走完并通过审核,国家选举委员会将在2017年第一季度中期举行罢免马杜罗的公投。

查韦斯派和反对派之间“三权对立”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本月20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反对党联盟提交的1%选民签字中有造假行为,在5个州收集的签字无效,收集全国20%选民签字的工作必须中止,等待司法机关裁决。反对派联盟认为,国家选举委员会所谓“发现造假”都是谎言,目的就是要阻挠罢免马杜罗的公投,马杜罗政府涉嫌“破坏宪法”。美洲国家组织12个成员国20日发表联合声明,表达了对委国家选举委员会中断公投进程的“深切担忧”。

在2015年12月6日举行的委内瑞拉议会选举中,委反对派联盟获得超过三分之二席位的“超级多数”,并由此形成了属于查韦斯派的政府和最高法院与属于反对派的国会之间的“三权对立”。换而言之,目前反对派的“武器”是国会,执政党的“武器”是政府和最高法院。

由于国际油价低迷和国内经济政策不当,2013年底,委内瑞拉就开始出现较为严重的经济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算认为,2016年委内瑞拉的通胀率可能达到720%。有民间统计数据表明,委食品短缺率平均高达80%,药品短缺率高达85%。此外委内瑞拉还存在汇率混乱、电力供应不足、国际航空公司取消进入委内瑞拉航班等问题。委内瑞拉曾在今年1月宣布国家进入“经济紧急状态”,还两次更换了经济部长。

有分析人士认为,1999年开始逐渐形成的拉美左翼国家联盟正因各国自身问题、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问题和外部势力干扰问题而出现变化,巴西、阿根廷、秘鲁等左翼政权已经“右转”,剩下为数不多的左翼政权也缺乏查韦斯时代的核心人物和核心国家加以凝聚。在这种大背景下,委内瑞拉政权面临前所未有的政治经济和外交压力,执政党与反对党联盟之间达成和解的可能性正在降低,外部势力干涉的可能性呈上升趋势。(记者贾泽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