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缘何“向东看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乃千责任编辑:王俊
2017-08-25 15:34

叙利亚与俄罗斯结下了深厚友谊。

患难见真情,恐怕是经历过国内冲突的巴沙尔政府目前最为深切的感受。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试图通过支持反对派推翻巴沙尔政府,甚至通过发动媒体战和心理战阻挠叙政府军打击反对派和极端组织的行动,进而实现西方世界在叙利亚的战略利益。相比之下,俄罗斯等国在巴沙尔政府面临巨大困难时给予了充分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支持,甚至派出军队协助叙政府军打击境内的极端主义势力,帮助叙利亚政府顺利渡过“难关”,自身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目前俄罗斯在叙利亚主导的“冲突降级区”已成为维持叙国内局势稳定的重要政治手段,上述种种行为都成为看到胜利曙光的巴沙尔政府做出“向东看”战略的重要依据。巴沙尔政府认为“东方”拥有利于叙利亚国家复兴所需的科学、经济、文明等一切有益因素,因此决定通过“向东看”寻求与相关国家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纽带与深度合作。

当然,巴沙尔总统也明确表明其所说的“东方”主要是政治概念,地理概念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其实,叙利亚“向东看”也可进一步分为“近东”与“远东”。除俄罗斯外,叙利亚冲突过程中,伊朗、黎巴嫩真主党等都曾向叙政府提供军事支持与援助,因而也成为巴沙尔政府“近东”方向极其重要的政治伙伴与军事盟友。在“远东”方向,中国也一直是叙利亚政府重要的“伙伴”。在联合国安理会就涉叙决议进行表决时,中国与俄罗斯曾动用否决权以维护叙利亚的主权独立、国际法则和联合国宪章精神,明确表示叙利亚问题只能通过政治手段解决,西方世界热衷的军事手段事实上没有出路。巴沙尔总统也曾对中国政府保持正义与公平的立场表示由衷感谢。尤其是在经济与文化合作上,我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与叙利亚政府的“向东看”有着高度的契合点。早在叙利亚局势动乱之前,我国就于2006年曾一度成为叙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此后也一直位列前三。在涉及到叙利亚国家重建问题上,中叙之间也有着更多共同的利益诉求。我国目前正在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等举措,正好可与叙利亚的重建进程有机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与“向东看”战略完全符合中叙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未来双方还可在基础设施、新能源、旅游业、农业和运输业等领域展开更多互惠互利的深度合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