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丨“脱欧”谈判陷僵局 英国政府压力大

来源:新华社作者:桂涛责任编辑:康哲
2017-10-13 15:58

第五轮“脱欧”谈判12日结束,英国与欧盟仍未能在公民权利、英国与爱尔兰边界以及“分手费”等关键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分析人士指出,“脱欧”谈判自今年3月开始至今始终无法取得实质性成果,英国保守党政府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谈判止步不前

欧盟委员会“脱欧”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12日在谈判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虽然谈判显露出一些“新势头”,但总体而言,双方在“分手费”问题上仍陷僵局,无法如英国所愿进入“英欧贸易关系”这一关键议题的谈判。

所谓“分手费”涵盖了英国籍前欧盟工作人员退休金、在英欧盟机构搬迁费用以及英国对欧盟财政的承诺等内容。英欧双方在英国是否支付“分手费”及支付数额方面均有明显分歧。

英方谈判代表、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则称,双方关于“脱欧”后在对方境内公民权利的谈判取得了进展,距离达成协议又近了一步。

此轮谈判是10月19日布鲁塞尔欧盟峰会前的最后一轮谈判。在前四轮谈判均未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情况下,人们此前普遍对本轮谈判寄予厚望。

分析人士指出,英方希望在19日峰会前取得尽可能多的谈判进展,从而让欧盟领导人决定开启最重要的贸易问题谈判。而欧盟则认为,在进行贸易问题谈判前,英欧在对方境内公民权利、“脱欧”后英国与爱尔兰边界等问题应优先谈判解决。

巴尼耶12日表示,在英国与爱尔兰边界和公民权利问题上,欧盟均不会做出让步。但他同时透露,关于英国与爱尔兰边界问题的谈判已经取得进展。

上周,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表示,最早要到今年12月,双方才能就贸易问题开始谈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