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放“大招” 伊核协议何去何从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而捷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7-10-14 16:24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发表讲话,宣布美国政府对伊核协议的新立场。特朗普不仅拒绝认定伊方履行伊核协议承诺,还宣布将制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特朗普当天并未宣布退出伊核协议,暂时避免了协议的撕毁,但他拒绝认定伊方履行核协议承诺的做法无疑将激化伊核问题,也将为伊核协议的履行带来更多不确定性。

拒绝认定伊朗守约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督查伊朗履行协议情况。

自去年竞选总统开始,特朗普就一直对伊核协议表示不满,并扬言要予以废除或重新谈判。根据美国国会通过的伊朗核问题协议审查法案,总统每隔90天要通知国会伊朗是否遵守协议。特朗普此前已两度“不情愿地”做出伊朗遵守协议的认定。

特朗普13日在讲话中指责伊朗没有遵守伊核协议的“精神”并“在多方面违反协议”。因此,他表示此次不会向国会证实伊朗履行伊核协议承诺。

他还称伊核协议是美国签署过的“最糟糕的和最不公平的协议之一”,并指责协议未能完全、永久限制伊朗的核发展计划,伊朗则利用协议获得大量资金。

特朗普表示,白宫接下来将与国会密切合作,以处理伊核协议中存在的“多项缺陷”。他警告说,如果政府行政部门不能与国会及其他盟友达成新的解决方案,作为美国总统,他可以“随时”终止美国参与伊核协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