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中将代尔祖尔陨命,美俄“斗法”暗潮汹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丁世裕责任编辑:康哲
2017-10-15 19:47

俄军中将代尔祖尔陨命,美俄“斗法”暗潮汹涌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丁世裕

俄罗斯国防部于当地时间9月24日宣布,在叙利亚东部代尔祖尔地区,俄罗斯军事顾问团带头人、陆军中将瓦列里·阿萨珀夫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一场轰炸中遇袭死亡。事发当时,他在叙利亚军队的前线指挥部,帮助叙军官指挥解放代尔祖尔的行动。然而,“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突然发动迫击炮炮击,并精确命中前线指挥部,阿萨珀夫重伤身亡。

但诡异的是,阿萨珀夫的牺牲,明显难以用巧合来解释。在叙利亚作恶的恐怖分子成员来源多样,不可断言其中绝无“神炮手”,但此次炮击迫击炮架设之迅速、射向之准确、操作之娴熟,连与之交战多次、经验丰富的俄罗斯一线军官都感到难以置信,可见这已超出“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或武装组织的能力范围,背后必定另有蹊跷。围绕叙利亚的缠斗,各方势力犬牙差互、利益纷争不断。俄军高级将领之死,很可能是大国“斗法”的产物。

俄军中将阿萨珀夫

“内鬼”泄露俄军高级将领行踪

对于阿萨珀夫的阵亡,俄罗斯的反应是耐人寻味的。此前,俄军官兵在前线遭遇伤亡的新闻常见诸报端,其内容多是对英勇无畏的赞扬。但反观此次事件,俄罗斯媒体却一致将矛头对准美国在打击极端组织武装问题上的“暧昧”态度。

据“今日俄罗斯新闻网”报道,9月25日,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列夫·里亚布科夫就俄罗斯将军在叙遭袭身亡一事严词谴责美国,称“这是俄罗斯因美国在叙利亚的‘虚伪’政策而被迫付出的血的代价”。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月26日援引叙利亚安全机构消息人士的话称,叙利亚方面对俄军中将瓦列里·阿萨珀夫在叙身亡一事的初步调查证实,有情报被泄露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恐怖分子。该消息人士称:“对阿萨珀夫中将在代尔祖尔身亡一事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有关其所在位置的情报被泄露给炮击方。”

阿萨珀夫是俄罗斯在叙利亚战场牺牲的最高级别将领。俄媒体“枪口一致对外”,集中表达了对“内鬼”勾结外敌的义愤之情,但是也不能排除存在俄军因轻敌而出现自身失误的可能性。

2008年俄格战争中,也曾发生过类似事件。当时俄罗斯第54集团军司令赫鲁廖夫亲临前线,却用卫星电话指挥战斗,结果被窃听定位、实施“斩首”,赫鲁廖夫侥幸逃过一劫。针对此类事件,俄罗斯媒体曾总结道,俄军整体在指挥、通讯和战场侦察层面存在粗放式人力指挥的问题,技术应用尚显落后。阿萨珀夫的牺牲,同样暴露出俄军一直以来存在的战斗组织方式粗犷、忽视指挥官安全防护的弊病。此外,由于叙政府军在作战过程中指挥和战术协同能力较差、部队缺编严重且基础训练废弛,俄罗斯高级军官不得不屡次亲临前线指挥作战。在本次事件中,阿萨珀夫被迫击炮弹一击毙命,显然说明他所在的是临时搭建的野战指挥部,存在指挥部过于靠前、伪装措施不力,或人员行为过于招摇等明显违反作战原则的情况。这些失误被“内鬼”利用,透露基本坐标就令阿萨珀夫遭受致命的精确打击,不仅对俄军,对任何一支军队来说都是血的教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