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中国军事外交的闪亮名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谢洋责任编辑:朱红
2017-10-15 21:49

三、砥砺奋行,行稳致远

世界各国紧密依存,各国安全相互影响、不可分割。维护持久和平和共同安全的根本之道,是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体系,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

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上,在寄托着人类永不再战理想的巨大联合国徽章的映衬下,习近平主席郑重承诺:“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言必行,行必果。就在习主席向世界发出郑重承诺仅一年之后,中国就组建起了联合国第一支常备维和警队。前不久,我军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工作也已经完成。

中国在联合国维和实践中逐渐积累了基本经验,形成了参与维和行动的原则与方针,中国参与国际维和事务的能力日益增强,范围不断扩大,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持续增加。面对当今世界国家间相互依存关系增强、联系利益增多等种种变化,为适应新的挑战和需求,中国需要继续调整和完善维和行动的战略体系,加强对维和行动困境问题以及中国参与问题的系统研究,科学制定我国新时期维和政策,积极推动维和工作正规化建设,加紧对国际维和走向的形势跟踪和理论研究,努力打造与国际接轨的维和指挥体系。同时,坚持联合国在国际维和行动中的主导作用,推动联合国框架下的区域维和机制的构建,进一步增强联合国维和兵力运用的科学性,提升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在我军建设中的作用,使之适应国家安全环境的新变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第20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举行升国旗仪式。康盼盼摄

“戎马鸣兮金鼓震,壮士激兮忘身命。”目前,25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在十个联合国维和任务区遂行巡逻警戒、安全护卫、工程保障、空中巡逻、人员搜救、空运补给和卫勤救护等任务,中国的努力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誉,维和已是军事外交的一张闪亮名片。中国维和部队在面临任何危机情况时,在执行任何由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新任务时,将继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坚定地为人类社会和平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