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会打开伊朗核问题的潘多拉魔盒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华强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15 22:09

特朗普会打开伊朗核问题的潘多拉魔盒吗?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华强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13日终于宣布了美国政府对伊朗核协议的新立场,他不仅拒绝认定伊方履行伊朗核协议承诺,还宣布将制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这一表态引发国际社会极大关注。在美国国会的前两次审查中,特朗普曾“极不情愿地”做出伊朗遵守协议的认定,但他同时表示,如果能全凭他个人决定,他今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时就会宣布伊朗违反协议。由此可见,特朗普自上台之日起似乎就一直试图打开伊朗核问题的“潘多拉魔盒”。

2015年7月20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伊朗核协议,长达十年的对伊朗制裁终于被取消。这一协议的签署,被西方认为是一次重大的外交胜利。在国际政治层面,伊朗核协议是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经过漫长谈判取得的历史性协议,对解决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难题具有示范意义。特别是欧洲,因地缘和经济因素,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关系其切身安全利益。

对这样一个事关地区局势乃至全球战略稳定的重要协议,特朗普政府却颇多微词,百般不乐意。在希腊神话里潘多拉没有禁得住诱惑,打开了魔盒,最终让灾祸降临人间。对于特朗普来说,在伊朗核协议问题上打开“潘多拉魔盒”的诱惑又有哪些呢?

奥巴马留下的政治遗产:特朗普曾表示,奥巴马政府是伊朗核问题谈判的输家,伊朗核协议是美国“史上最吃亏的协议”,并多次威胁退出或重谈协议。此外,在特朗普看来,伊朗核协议与奥巴马主推的“医改”方案相似,同为奥巴马的主要政治遗产,必欲去之而后快。从另一角度看,特朗普反对伊朗核协议,也是延续了共和党的一贯立场。正是由于共和党反对,当时奥巴马政府签署伊朗核协议后,并没有寻求国会将该协议作为条约通过,因而伊朗核协议在美国不具备条约的法律地位,对特朗普政府的约束力较为有限。

中东利益的争夺者:分析人士指出,遏制伊朗是特朗普政府中东棋局的关键所在。在一些美国人看来,伊朗正在挤压美国传统盟友沙特、以色列等国在中东的影响力,试图撬动美国中东霸权的基石。今年5月,特朗普上台后首次出访就选择沙特,签署千亿美元军售合同,鼓励沙特及其海湾盟友共同牵制伊朗。美国政府日前又宣布将向沙特出售价值150亿美元的“萨德”反导系统。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等高官,也在不同场合声称伊朗是美国中东利益的“最大威胁”。

从国内政治和国际关系的两个视角看,特朗普政府都有很多理由抵制伊朗核协议。特朗普本人自上台以来也对伊朗核协议极其不满,多次宣称要“撕毁协议”,强制退出,就其10月13日的表态来看,“潘多拉魔盒”的盖子已经松动。但是,特朗普政府的这些理由并不那么堂皇,真要以此为由冒天下之大不韪,必然落得千夫所指的下场。

所以,特朗普威胁“撕毁伊朗核协议”,只是一个烟雾弹,在烟雾弹后面隐藏的是特朗普真正的政治目的。特朗普10月13日的表态实质上很模糊,有很强的政治计算在里面。他一直叫嚷着要打开一个全世界都知道装满灾厄的“潘多拉魔盒”,目的就是要给中东局势进一步制造紧张气氛,一方面向中东各国特别是美国的地区盟友表明美国政府态度,继续笼络住盟友,另一方面他实际上是把皮球又踢回给了美国国会,让后者做出最终决定,背起他甩过去的“锅”。

鉴于目前国际社会普遍支持伊朗核协议,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也证实伊朗一直在认真履行协议,特朗普政府并没有充分的理由撕毁伊朗核协议,但他也绝不愿意看到伊朗在宽松的国际环境下发展壮大,于是以伊朗研制弹道导弹为由,继续对伊朗施加制裁。总而言之,在特朗普看来,一个被制裁的地区性大国,一个被孤立的反美国家,才是最符合美国人利益的。在美国实力下降力有不逮的时候,采用“拖字诀”把水继续搅浑,逼迫各方重新谈判协议内容,借机进一步孤立和制裁伊朗,维持美国在中东的霸权不出问题,才是特朗普此举的真正目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