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积极推动RCEP谈判力挺全球化

来源:新华社作者:杨柯 董成文 袁梦晨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7-11-12 15:27

第31届东盟峰会及系列会议10日至14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主题为“拥抱变革,融入世界”。这期间举行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参与方领导人会议引发广泛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这表明在当今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涌动的背景下,东盟参与全球化、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决心不减。

各方积极推动RCEP谈判

RCEP谈判参与方领导人会议是谈判启动以来举行的首次领导人会议。据悉,会议将重点回顾谈判进展,听取参与方经贸部长的评估报告,为下一步谈判提供政治指导。

RCEP谈判是目前亚太地区重要且影响深远的自贸谈判。若RCEP达成,将形成一个人口约30亿、GDP总和约21万亿美元、占世界贸易总量约30%的贸易集团,并可能促成更大范围亚太自贸区的实现。

RCEP谈判于2012年11月正式启动,参与方为东盟10国与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对话伙伴国。RCEP谈判内容涉及中小企业、投资、经济技术合作、货物和服务贸易等十几个领域。

RCEP谈判自启动以来已进行20轮谈判并举行8次部长级会议,各方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都已进入实质性磋商阶段,目前已完成经济技术合作、中小企业的谈判。

菲律宾作为今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认为RCEP的达成将带来巨大机遇,从年初开始就展现出推动谈判的强烈意愿。今年以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以及多名政府官员在不同场合发声,呼吁东盟各国要通过更广泛区域经济整合进而参与全球经济活动,在RCEP谈判中展现灵活态度,创造性地解决谈判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推动谈判进程。

年内有望取得重要成果

观察人士指出,由于涉及成员较多、发展水平不一,RCEP谈判比较复杂。但东盟轮值主席国菲律宾对在今年内RCEP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寄予厚望。

参与谈判的东盟代表表示将把RCEP谈判作为优先工作来抓,争取在今年内取得“重要成果”,向东盟50周年献礼。9月,东盟提出了一份有关RCEP谈判关键要素的文件,并获得了谈判各参与方的同意。各方达成一致,将以此文件为指导,全力加速谈判。

东盟副秘书长林康宪表示,就这些“关键要素”达成一致十分重要,接下来各国可以在这些“关键要素”上着力,并有望在年底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是推动RCEP的正能量

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和推动RCEP谈判。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此前表示,希望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加快RCEP谈判进程,争取尽早达成协议,为实现建设亚太自贸区这一更大的共同目标作出贡献。

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司长吴政平在9月举行的东亚合作经贸部长系列会议上表示,尽快推动RCEP谈判是中国和东盟的共同愿望,中国和东盟始终是推动RCEP谈判的正能量,双方愿意共同加强配合,使RCEP谈判在今年或明年尽早完成。

菲律宾贸工部部长拉蒙·洛佩兹对中国为推动RCEP谈判付出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中国代表表现出强烈的合作意愿,展现了务实的谈判态度,对推动各方早日达成切实可行的目标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本月初表示,中国作为RCEP成员,非常支持东盟的主导地位。中国也呼吁所有RCEP的成员能够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能够照顾各自的发展水平,显示灵活性,尽快就谈判取得成功、达成协议做出努力。

(新华社马尼拉11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