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阿卡迪亚市立碑纪念威尔逊医生

来源:新华社作者:高山责任编辑:柳晨
2017-11-13 18:49

不忘那位“蓝眼睛的南京人”

——美国加州阿卡迪亚市立碑纪念威尔逊医生

“他是一位美国公民,他也是一位人道主义英雄”“他将因为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英勇行为而永远被我们怀念”——这是镌刻在罗伯特·威尔逊医生纪念碑上的话语。

威尔逊医生被称为“蓝眼睛的南京人”。80年前,侵华日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威尔逊医生挺身而出拯救了成百上千中国人的生命,同时见证和记录了日本侵略军在南京的残酷暴行。

12日,在加利福尼亚州阿卡迪亚市,数百名来自中国和美国的民众出席了威尔逊医生纪念碑落成典礼。活动由美国纪念南京大屠杀联合会等多个团体共同组织。

人们扶老携幼,排成长长的队列,依次把手中的鲜花摆放在纪念碑前,向这位在那段黑暗的危难岁月中帮助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表达哀思与敬意。

1906年,威尔逊出生在南京一个美国传教士家庭,他一直把南京当作他的家乡。从哈佛医学院毕业后,威尔逊带着新婚妻子回到南京,成为鼓楼医院一名外科医生。

1937年,当日本侵略军进攻南京时,威尔逊医生毅然留下来帮助苦难的百姓,与其他一些西方人一起组织了国际委员会,设立难民安全区,帮助拯救了20多万南京市民的生命,同时记录下日军的暴行。

“我的父亲爱中国人,从他出生在南京起,他就视中国人为同胞,”威尔逊医生的女儿玛乔丽·加雷特说,非常荣幸有这么多人前来纪念父亲,“我能感受到他们的情感,感受到他们对父亲的敬意”。

加雷特带着全家四代人一起来参加父亲的纪念碑落成典礼。白发苍苍的加雷特和家人所到之处,满是热情的问候和尊敬的目光,人们抢着和他们握手、拥抱、交谈、合影,向他们道一声感谢。

“这段历史一定要告诉下一代,让他们知道大屠杀这个史实。”加雷特说。

已故美籍华裔女作家、《南京大屠杀》作者张纯如的母亲张盈盈也特意前来参加仪式,并向威尔逊医生的家人赠送了礼物。她说:“威尔逊医生的作为赢得了中国人的尊重,他永远活在中国人民心里。”

张盈盈表示,在日本依然有人妄图否定南京大屠杀的情况下,通过纪念威尔逊医生让西方社会更多了解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具有特殊意义。“这一段记忆不能被忘却,”张盈盈说,日本只有承认战争罪行,才能在未来避免同样的错误。

出席典礼的阿卡迪亚市副市长戴守真对新华社记者说,威尔逊是阿卡迪亚市民。作为一名医生,80年前他在南京帮助了很多中国人,但是他的事迹在阿卡迪亚、在美国却鲜为人知。纪念威尔逊医生是很有意义的活动,也让后人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十多位当地学生在活动现场表演了短剧《南京鼓楼医院》,向挤满教会礼堂的民众再现了威尔逊医生当年力阻日本兵在医院抓捕的一幕,演出赢得热烈掌声。

现场的阿卡迪亚民众戴维·里奥说,虽然和威尔逊医生的家人在同一个教堂参加礼拜,但这是他第一次了解到威尔逊医生的事迹,“很感人,我为我们的社区曾经拥有威尔逊医生感到荣幸”。

在剧中扮演威尔逊医生的14岁华裔中学生戴维·沈说:“在我10岁时,头一次了解到南京大屠杀这段可怕的历史。当天晚上,我甚至无法入眠。”

另一位参演的华裔女生阮思华说:“这段历史太残酷,也令人悲哀,无辜的中国民众惨遭日军屠杀,希望这段历史永远不要重演。”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侨务领事汤长安在致辞中说:“历史必须铭记,英雄不可忘却……今天来了很多人,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重情重义的传统美德。”

他说:“在纪念死难同胞、怀念英雄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中美两国人民在战争年代结下的深厚友谊,并将此作为推动两国友好务实合作的基石,为中美两国人民的福祉以及世界和平与发展共同努力。”

(新华社洛杉矶11月1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