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斗向全球招手 2020年将具备服务全球能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王萌  贾平凡责任编辑:柳晨
2017-11-16 11:15

中国北斗向全球招手

11月5日19时45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新华社发(杨志远 摄)

北斗在哪里?传唱歌谣中:“大河向东流,天上的星星参北斗。”

北斗在哪里?巡弋星空上:浩瀚苍穹刚刚迎来两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

北斗在哪里?睥睨世界时:四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中又多了一张中国名片。

北斗在哪里?渗透各领域:沙场点兵的检阅场、翱翔蓝天的国产大飞机上、波涛汹涌的江海上、车水马龙的街道上、形影不离的手机里、五谷丰登的田野上……北斗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正在全球组网的中国北斗系统不仅“高大上”,而且“接地气”。国之重器,强国利民;服务全球,引领未来。

那么,中国北斗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中国北斗如何影响你我生活,服务全球民众?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家相关机构以及多位专家学者。

北斗三号有啥不同?

开启全球组网新时代

11月5日,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二十四、二十五颗北斗导航卫星,这是中国北斗三号第一、二颗组网卫星,开启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全球组网的新时代。

北斗第三步,敢为天下先。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工程副总设计师、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介绍,在北斗二号性能的基础上,北斗三号导航系统在设计之初,就把目标放在尚未发射的第三代GPS导航卫星以及欧洲伽利略导航系统的设计指标上。从系统芯片到计算机操作系统,北斗三号实现了核心产品的国产化。从服务国内及周边到服务全球,北斗三号具有一系列新特点。

更精准——电子围栏如何精准定位共享单车,打破乱停乱放困局?北斗三号全球导航系统的定位精度提升1至2倍,达到2.5米至5米水平,其地基增强系统还可提供米级、亚米级、分米级,甚至厘米级的服务,满足共享单车电子围栏的需求。同时,还将向国际搜救组织免费提供全球范围内搜救服务。

更可靠——数十颗北斗卫星同时在天上飘,它们是如何做到各自都不会擅离职守呢?北斗三号控制分系统增加卫星至少60天的完全自主运行能力,保证了在地面测控站出现故障期间,北斗卫星在轨仍能够正常工作。这大大减少了对地面站的依赖,成就“可视”范围外对卫星的控制。

更高效——中国在国土范围之外的地面站很少,位于地球两端的北斗卫星如何取得联系?北斗三号增加星间链路,形成了星星组网、星地组网的复杂系统。北斗三号的星间链路系统还能与其他类型卫星相关联,实现中国卫星之间的联网,更加高效地互通天地信息。

除了这些新的特点,北斗三号还采取了新信号体制,为民航提供了两个频率的导航信号,并保留了原有的特色即短报文功能。

“新信号体制具备与GPS等系统兼容互操作的能力,双频导航信号使其服务能力更可靠,短报文功能把导航和通信融合在一起,是未来导航发展的一个方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对记者介绍,这些新特点使得中国北斗在国际民航等领域更具竞争力,成为中国北斗走向国际的重要推动力。

“今年北斗三号的第一颗和第二颗正式卫星发射,标志着北斗从国内走向全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级工程师李锐说,“北斗正在以开放的姿态、按照计划务实地实现系统建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