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各地要闻>>正文

黑龙江佳木斯:创新军转干部就业创业路径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建威责任编辑:卢建霞2014-05-26 08:54

新华社哈尔滨5月25日电 爱国主义的时代价值在哪里?怎样做一个堂堂正正的爱国者?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二中学170多名学生的掌声中,“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王春旭对这些为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解答,又上了一堂精彩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王春旭,21年军龄,2009年自主择业,一度不适应的他曾觉得事业就此终结。“人生就在于追求有目标的生活,我的目标就是为社会和家庭做点贡献。”王春旭说,“人转业了,但国防教育理论知识和爱国卫国情怀不能转业。”

2012年,王春旭成为佳木斯市首批“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走上讲台向中小学师生宣讲国防教育理论知识。

针对全市50余所中小学缺乏专职国防教育教师等现状,从2012年10月起,佳木斯市探索开展选派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到中小学担任“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工作。

目前,王春旭所在的“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队伍已有20人,这些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又多了一个发挥特长的舞台。

民营企业来了“党建指导员”,这是佳木斯市创新军转干部就业创业路径又一受到赞扬的事。

2007年初,佳木斯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中心调查了解到,全市千余家民营企业中建立党组织的仅有150家。中心把民营企业党务工作者缺乏和部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就业难的实际情况对接,在全国率先尝试选派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到民营企业担任“党建指导员”。

“通过党建工作把原本松散的员工拧成一股绳,提高了企业员工的精气神,从而推动企业良性发展。”曾是部队政工干部的佳木斯畅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党建指导员”徐恩成说。

徐恩成2011年从因病离职的上任“党建指导员”田春江手中接过接力棒。出于对品质和能力的信任,除党建工作外,目前这家民营企业还把工会、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交给徐恩成负责。

佳木斯市冬梅大豆食品有限公司也是接收两任“党建指导员”的民营企业。公司负责人王永禄说,“‘党建指导员’的工作不但拴住了职工的心,还聚起了职工的人气儿,企业发展顺当多了。”

近年来,佳木斯市举办了多期“党建指导员”培训班,参训军转干部450余人,择优选派“党建指导员”159人次,使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民营企业正在陆续建立党组织。

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转业军官安置处处长曲海全说,这些“编外”辅导员、指导员,与民营企业和学校之间是互补关系,他们带来了部队严密的组织性、硬朗的工作作风和国防军事理论知识,在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外,还把部队文化和企业文化相融合,给民营企业注入了新鲜血液,增添了企业活力,弥补了学校国防教育的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