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北京进入全民反恐模式 送水工也成反恐信息员

来源:新京报作者:刘洋 赵泽众责任编辑:黄杨海2014-07-28 07:48

5月23日,民警带枪在1号线东单地铁站内巡逻。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7月24日,北京市公安局各警种举行了今年第七次反恐处置演练。北京警方一位技术专家坦言,今年公安部门主动“亮剑”的反恐防恐举措比北京奥运会时更频繁更有规模,工作形式也从以前的特警为主逐步向全警动员、各警种全方位防恐转变。

同时,85万名平安志愿者走上街头,配合公安、武警等专业部门开展治安巡逻、隐患排查,形成全民参与反恐防暴的平安网络。全市社区(村)也已建立起一支近10万人的涉恐涉暴情报信息搜集队伍。

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表示,北京反恐力量已达到历史最强,反恐防控不仅要有专业反恐力量,更需要打一场反恐的人民战争。

送水工保洁员成反恐信息员

7月22日,国家反恐办编制出版的《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首发仪式在京举行,并向群众免费发放。公安部反恐怖局局长安卫星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宣传,使广大群众不断提高反恐防范的意识和能力,使群众真正做到“能发现、会举报,能避险、会自救,能识别、会应对”。

《手册》共有42个具体问题,包括“如何识别恐怖袭击嫌疑人”、“发现可疑人怎么办”等。

事实上,在这本《手册》印发之前,北京就已进入全民反恐的模式。

年过六旬的退休老人李建国是西城月坛街道南礼士路社区的安保志愿者、楼门组长。今年,他还兼任一个新的岗位——反恐信息员。

每天早晨,李建国都会在小区里溜达,看看有没有特殊情况发生,“也不会草木皆兵,不过有陌生人一天串好几个楼栋就有问题,不是散发小广告就是溜门撬锁。”他说。出了小区,走在南礼士路上,他也经常停下脚步向路面张望。

这是他多年安保经历产生的职业习惯。对于一些令人不安的“元素”,如果有必要,他会掏出手机按下快捷拨号键,电话那头是社区党委书记。

今年上半年,首都综治委在全市全面启动社会面等级反恐。以楼门院长、中心户长为中坚力量,以广大巡防员、流管员、平安志愿者为基础,建立起了一支近10万人,覆盖全市的安全稳定信息员队伍,成为涉恐涉暴情报信息收集的重要基础保障。

西城公安分局负责人说,不仅社区工作人员和治保积极分子,连送水工人都成了反恐信息员。在西单、大栅栏等地区,保洁员、商场保安员、停车管理员、小旅店小商户的工作人员等数千人组成的协防网络,已经可以随时通过手机反馈安全信息。

社区民警张磊说,乍一听“小商户、保洁员”都参与反恐,好像挺可笑,但实际上他们能发挥的作用让人意想不到,“比如送水工,我们给他们进行了培训,让他们随时发现可疑的情况就和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