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北京进入全民反恐模式 送水工也成反恐信息员

来源:新京报作者:刘洋 赵泽众责任编辑:黄杨海2014-07-28 07:48

民警在中关村街头巡逻。5月12日,150辆首都巡警武装巡逻车上街执勤。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基层信息员确实能“灭火”

在月坛街道,修鞋匠、菜摊主、报刊亭主、停车管理员等街面协警力量603人形成协防网络,随时通过手机反馈安全信息。

“我们不会让他们冲上去处置问题,仅仅是汇报信息。其实反恐事件的处置远没有发现重要,情报第一时间被发现可以挽回很多损失。”月坛街道综治办副主任叶丹说。

同时,月坛26个社区的2400多个楼门院长每天都可以电话向社区通报可疑人或事,一个名为“全响应社会服务管理指挥系统”的平台会把他们的电话转成文字上传。每周,李建国都会用该系统汇报两三次情况,如果这周没事,他也会说一句“平安无事”。

像李建国这样积极参与治安巡逻的退休老人在南礼士路社区很多,几个老小区3000名常住居民,在册的志愿者就达500多位。他们大都是中老年人。

南礼士路社区党委书记苏宝英说,别看他们是最基层的平凡人,但确实能“灭火”。

6月9日下午3时左右,20多个骑摩托车的人带着马达的喧嚣声接近社区58号楼,也同时闯进了信息员李淑珍、赵联平、刘桂玲的“监控区”。

“这是要开打呀?”歇坐在院门口的三名老人不动声色,立即给苏宝英打电话反映情况。

正赶上社区民警甘靖给社区培训安保处置问题,接到线报后,甘靖带着大伙一块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原来,58号楼一条地产信息刚上网,因为房源不错,收到消息的各大中介人员都赶到现场准备“抢占房源”。

“全奔去抢房子,晚一步真有可能打起来,演变成斗殴就麻烦了。”苏宝英说,社区人员及民警当即将这20多人遣散,“这就是信息员的力量,将可能产生的矛盾、隐患消灭在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