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中驻比利时大使:中国愿成为国际秩序的改革者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珺 班玮责任编辑:张琴2015-02-06 15:05

中国愿成为国际秩序的改革者

——访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周珺 班玮)第51届慕尼黑安全会议将于2月6日至8日在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召开。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曲星说,纵观全球安全格局,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紧迫,但和平和发展仍是基本特征,中国希望成为国际秩序的改革者。

非传统安全威胁加重

乌克兰危机和恐怖主义等国际安全领域热点问题是此次会议讨论重点。曲星认为,传统和非传统威胁并存是当今国际安全形势下的突出问题。朝韩对峙、热战中的乌克兰东部和其背后处于新冷战边缘的俄美都可以表明,世界范围内围绕领土、主权的传统安全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相关冲突还有扩大蔓延的危险。

然而,非传统安全威胁更为严重和紧迫,特别是中东地区恐怖主义的威胁。曲星说,在中东地区,外力干预推动了中东剧变,原有平衡被打破后,却没能建起新的秩序。作为世界重要的能源产地和交通枢纽地带,中东乱局严重冲击地区和全球安全,恐怖主义威胁上升。巴黎恐怖袭击案就是典型的例子。欧洲多国目前处于高级别戒备的状态,安全局势非常严峻。

曲星强调,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的公敌,各国应该开展合作,携手进行打击。中国也是恐怖主义受害者,中国一贯以积极合作的态度参加反恐国际合作,履行国际责任。

此次慕尼黑安全会议还将围绕能源、环境、埃博拉疫情、网络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展开讨论。曲星认为,上述安全问题备受国际各方关注: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埃博拉疾病的防控越来越需要全球携手应对;欧洲的核电站集中,核安全问题令人担忧;今年巴黎还将召开世界气候大会,讨论气候变化对人类生存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