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越来越高的含金量 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超责任编辑:张硕
2015-08-03 15:24

越来越高的含金量,越来越多的获得感——简政放权新观察之一

简政放权是改革“先手棋”,更是改革“牛鼻子”。

新一届政府从2013年成立到今年7月31日,召开了101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这其中,46次会议部署了简政放权,目前国务院已取消和下放了8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

两年多来,简政放权用越来越高的含金量,换来人民群众越来越多的获得感,不断向纵深推进。

开门搞改革,群众来评判

从吐槽到点赞,企业家吴海和大学教师翟继光看到了政府在简政放权上付出的努力。

两个多月前,二人被请进中南海,与专家学者、政府部门负责人围坐一起,围绕简政放权谈认识、找原因、想办法、出对策。

桔子酒店集团CEO吴海曾在网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直陈企业经营过程中与政府部门打交道时遭遇的难点和痛点,反映出基层政府在转变职能、管理服务中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中国政法大学教师翟继光多年前在网上给刚出生的女儿写了一封信,反映办理准生证过程中遇到的重重阻碍。

在那场座谈会上,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尹培彦说:“两位反映的问题,严重侵害了企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损害了政府形象,削减了政府改革的成效。我们必须严肃对待,立行立改,回应社会关切。”

北京市政府还将拿出实招,在明年一季度前全市市级执法部门的裁量权标准全部在网站公示,各区县政府在明年年底前全部跟进,这让吴海和翟继光感到很满意。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人民群众对审批之弊感受最深,对改什么、如何改最有发言权。由政府部门“端菜”到更多由人民群众“点菜”,是今年以来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的重大思路转变。

“简政放权的一些举措老百姓的感受好像并不强烈,一些不必要的证明还是有,一些繁琐的程序还是得照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克用说。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燕继荣认为,原来很多行政审批都是政府自认为需要的,不仅造成了政府的行政性垄断,而且影响市场机制的发挥。

今年以来,针对企业登记注册繁琐问题,推行了“三证合一”试点,最大限度为市场主体松绑;针对职业资格过多过滥问题,决定取消62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针对“红顶中介”乱象,出台文件推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

“下一步要真正实现从‘端菜’到‘点菜’的转变,就要了解社会公众的真正需求,建立一套成熟的公众诉求表达、收集、整合机制。”燕继荣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