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抗战胜利那一天

——六位抗战老兵回忆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时的情景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14 04:20

从上至下依次为:杨智明、李 敏、刘书才、贾 里、卫小堂、王金泉

90岁抗战老兵杨智明——

“我将胜利消息传到指挥部”

■官 竞 周子钧 本报特约记者 石斌欣

时光荏苒,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前夕,记者来到海南省军区三元里干休所,走访沈阳军区司令部机要局原局长、90岁抗战老兵杨智明老人,听他讲述70年前那个让他永生难忘的一天。

“当时我担任华南游击队东江纵队东南指挥部译电员。那天,和往常一样,整个指挥部都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谈起8月15日当天的情景,杨智明老人仍然记忆犹新。

“那天下午,我接到纵队加急电报,完成译码、校验后,显示是一个让我震惊又无比兴奋的消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战宣告胜利。”

杨老回忆说,他当时难掩内心的激动,立刻一路小跑,来到司令员卢伟良办公室,将电报交到卢伟良手中。卢伟良看到电报后,“噌”地站起来,拍着桌子连声说:“好!好!好!终于胜利了!”

送完电报,杨智明是一蹦一跳回去的。过了几分钟,卢伟良组织指挥部全体人员召开会议。会上他将胜利的消息传达给大家:“同志们,刚接到纵队电报,日本已宣布投降,抗战胜利了……”

没等卢伟良把话讲完,会场就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谈到这里,杨老自豪地对记者说:“是我将胜利消息传到指挥部的!”

“受条件限制,当天我们没有开庆功会,但这丝毫没有冲淡我们内心的激动。有的战友围坐在一起,回忆抗战往事,分享内心喜悦;有的手捧照片黯然流泪,想念死去的亲人和牺牲的战友;有的则奋笔疾书,准备给远方的家人捎去一封书信。当天晚上,我和战友们几乎整夜未眠,八年的艰苦抗战,取得胜利实在太不容易了!”参加过大小十几次战斗的杨老感慨万千。

老兵档案

杨智明,广东惠阳人,1925年6月出生,1942年9月加入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惠阳分队,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