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危险化学品氰化纳的数量在700吨左右

来源:新华社作者:钱彤 等责任编辑:康哲
2015-08-18 00:05

700吨氰化钠!

——天津危险化学品处理全追踪

700吨氰化钠!

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有关这一数量庞大的危险化学品的信息一浮出水面,立即牵动起各方神经。

氰化钠怎么来的?该怎么处理?过程中有啥难点?现在处理进展如何?

带着这些问题,新华社记者访指挥部、天津市领导、防化官兵、参与搜寻危化品人员……力求还原这一惊险、艰难的过程。

危化物品 浮出水面

“现在基本可以确定,氰化纳的数量在700吨左右。”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17日披露。

经多方走访,记者初步还原出大火和爆炸后,700吨左右的氰化钠“浮出水面”的全过程。

13日,天津“8·12”爆炸发生次日,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报来信息:有700吨氰化钠堆可能存放在事故核心区,这是天津方面第一次知晓这一重大信息,为已经非常紧急的救援工作增加了极大挑战。

如此大量的危化品堆在哪儿?危害如何?如何有效处理?如何防止次生灾害?……一系列问题摆在面前。

首先要弄清氰化钠堆放位置。

天津市负责处置这次特别重大事故的工作组紧急联系瑞海公司负责人和员工核实,但多方寻找,只找到公司的一位安全员。事故发生时,他并不当班,只知道当时公司确有危化物堆存,正在报关,至于具体是什么危化品,数量有多少,他说不清楚。

海关,这是又一个关键线索。指挥部立即联系当地海关,从瑞海公司报给海关的报关清单中做进一步排查。

不久,工作组又联系到瑞海公司的一位副总经理,事发当晚他正在值班,爆炸时被冲击波摔到绿化带中,受了轻伤。经由他联系到了比较熟悉情况的仓库保管员。

13日下午,这名仓库保管员吐露,当时装有氰化钠的集装箱共有30多个,每个集装箱内有20多吨氰化钠。氰化钠密封在桶里,每个桶约重25公斤。由此推算,当时爆炸核心区应有氰化钠700吨左右。几天来,天津市通过调阅海关有关清单等渠道核查和调查当事公司有关人员,确定事发时爆炸核心区存放的氰化钠数量和位置。

“这个数字可能会存在一定误差,但90%以上是准确的。”何树山说。

调查进一步明确,爆炸中心点,也就是瑞海公司的堆场,面积有4万平方米,其中厂房有4000多平方米。14日,工作组来到爆炸事故核心区,寻找氰化钠的下落,发现堆放这批危化品的地方,就是爆炸点,现在已经成了一个深坑。离开的路上,工作人员看到地面上散落着白色晶体状粉末,随行专家识别发现,这就是氰化钠。

数量和位置的明确,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初步线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