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华裔作家张纯如的父母:血泪的历史不能遗忘

来源:新华社作者:孟昭丽 陈键兴责任编辑:张硕
2015-08-27 21:09

“血泪的历史不能遗忘”

——已故华裔作家张纯如的父母在台一席谈

新华社台北8月27日电(记者孟昭丽、陈键兴)手捧已逝爱女关于南京大屠杀的著作,美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的父母27日在台北面对媒体再次呼吁:“血泪的历史不能遗忘。”

张纯如1968年生于美国,曾是一名记者。为了让世人尤其是西方社会了解二战期间发生在南京的惊世惨案,她广泛搜集、发掘第一手资料,顶着种种压力,用3年多时间写就了《南京大屠杀:被二战遗忘的浩劫》,该书于1997年出版。2004年11月,张纯如自杀离世,年仅36岁。

张纯如选择书写“南京大屠杀”,与其父母的抗战记忆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们儿时曾经历过战争年代,知道战争的残酷”。她的母亲张盈盈27日在此间与媒体见面时说,“我1940年出生在重庆,当时正是八年抗战打得最惨烈的时候。”

张盈盈说,她的父亲提前一周把将临产的母亲送到医院,眼看着一颗炸弹就落在院区,所幸护理人员及时将他们送进了防空洞,母女才得以脱险。

张盈盈回忆说,当年日军对重庆进行疲劳轰炸,不分医院、学校,她母亲在防空洞里准备了干粮,警报声响起,孩子们就赶紧拿着小板凳躲进去。她依然记得轰炸后的惨状:到处一片火海,常常有尸体挂在电线杆上,还有孩子被大火烧焦。

张纯如的父亲张绍进1937年生于四川。“日军飞机几乎每天都轰炸,我亲眼看到很多同胞死去。”他说。

二战结束23年后出生的张纯如,怎么会毅然投入日本侵华史的考据与写作呢?张盈盈说,女儿写完关于钱学森书稿后,就在思考下一部作品要写些什么。“女儿那时候说她很喜欢小说《飘》,我就说了一句,中国抗战的故事更精彩。”张盈盈觉得,可能是当时无意间的一句话给了女儿灵感。

1994年,在旧金山湾区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中,张纯如被日军侵华期间惨无人道的暴行照片所震撼,决心投入这场历史悲剧的研究。“女儿当时的决定很快,我们一直讲给她听的只是文字上的表达,而照片更有冲击力。”张盈盈说。

经过数年艰辛采访写作,张纯如完成了揭露日军在南京所施暴行的英文书稿,在美国非常畅销。“这本书在纯如的生命中占有最重要的地位,我很为她骄傲。”张盈盈说。

作为母亲,她更能了解女儿内心的挣扎。张盈盈回忆说,日军在南京以难以言喻的残暴手段,杀害、凌虐、奸淫大量无辜的中国民众,女儿接触到真实史料,久了不禁难以自拔。“当我让她停止这本书的写作时,她说不能不写,她说‘我的痛苦怎么能够跟他们(受日军残害的中国人)相比’。”

2011年,张盈盈出版传记《张纯如:无法忘却历史的女子》,记述了张纯如与父母分享调查南京大屠杀暴行的所有发现与感想。“女儿写书时,给我们写信、通电话,这种珍贵的资料我都保留下来了。”张盈盈说。

血泪的历史不能忘记。张纯如去世后,其父母都参加了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我们海外华侨社团也有许多活动。”张盈盈说,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能够教育下一代,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