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事实说话——档案解密西藏沧桑变化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守宝 张汝锋 刘子明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8-28 15:51

新华社拉萨8月28日电

用事实说话——档案解密西藏沧桑变化

新华社记者王守宝、张汝锋、刘子明

旧西藏的残酷随着历史车轮的前行已经化为尘埃,但留下来的黑暗篇章,将在历史档案中永远封存。

今年是西藏成立50周年。记者走进西藏自治区档案馆,穿越沧桑变化的岁月,见证西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巨大成就。

翻开旧西藏的档案文件,仿佛回到农奴制社会的黑暗世界中。

旧社会,仁布地区贵族江仲巴的差民向噶厦(“噶厦”是旧西藏的地方政府的称呼)反映差税繁重,要求减免,档案文件这样写道:“在以往26年间,我等虽然没有巴掌大的田地可耕种,但犹如一马上两鞍,承受着沉重的差役,恰似生活在人间地狱。”

还有一份珍贵档案记载了关于吉康巴次旦无力偿还债务本息将其所属奴隶母女四人抵债的事件,档案记述如下:“小的从然巴大人之处所借军饷基金,现无力偿还债务本息,故决定以我家奴隶曲增卓玛母女四人来抵债。自今日起,按此契约,该母女四人其人身完全权属于然巴府。以后若有违约,甘愿受罚。立契约者次旦,证人琼顶。”

没有土地的农奴除了要承担繁重的苛捐杂税外,他们的生命如同草芥,根本无法得到保障。

一份解密档案是关于觉木宗宗堆依照噶厦指令对流放犯人实施割去腿肚刑罚后给噶厦写的呈文,部分内容为:

“尊敬的诸位噶伦(“噶伦”是旧西藏地方政府官员的称呼)大人莲花座前:

活佛仆人夏仓多杰为非作歹……为不使犯人夏仓多杰逃亡,已割去其腿肚,敬请诸位噶伦明鉴。”

档案馆中珍藏的噶厦就窃贼绒巴旺堆实施割去肢体的处罚一事给喜孜宗的令文,也讲述了旧西藏对犯有过错农奴的惨无人道: “近期又出现关帝庙被盗,传闻是由绒巴旺堆所为。果真如此,确实不应该让他放任自流。故,责令你们认真调查绒巴旺堆和次仁斯塔的偷盗罪行,并对二犯人施割去肢体的处罚。切记!”

这些档案真实生动地还原了旧西藏农奴生活的水深火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