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事实说话——档案解密西藏沧桑变化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守宝 张汝锋 刘子明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8-28 15:51

黑夜终将过去,光辉必将普照雪域大地。

西藏和平解放和民主改革后,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召开,选举产生了西藏自治区人民委员会,阿沛·阿旺晋美当选为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主席。至此,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高原大地掀开了历史新篇章,旧社会农奴成了新社会的主人,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太阳爬过山顶,酥油茶的清香在农牧区飘散。西藏丁青县觉恩乡觉恩村的阿玛也伴着晨辉迎来了幸福美满的一天。

阿玛1938年出生,经历了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亲眼见证了西藏的巨大变化。但类似档案文件中记述的农奴悲惨生活却在阿玛记忆中留下了深深烙印。

在旧西藏,阿玛每天吃不饱穿不暖。白天他还得赤着双脚,踩着砾石和荆棘,赶着领主的牛羊,翻山越岭去放牧。到了晚上,阿玛只能蜷缩在牛圈里睡觉,身子底下垫的是捡来的破布,身上盖的是褴褛的衣服。老人说,到了冬天,异常寒冷,他只好抱着羊取暖。

伴随西藏民主改革,阿玛翻身解放。西藏自治区成立后,阿玛和其他农奴一样当家做主。1964年阿玛当选为公社委员,1972年阿玛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当选为觉恩村党支部书记。老人带领觉恩村人民不断迈向新生活。

现在,老人拥有一个幸福的11口之家,两个孙子一个在丁青县上中学,一个在觉恩乡小学读书。2009年老人享受到了安居工程的优惠政策,盖起了300多平方米的楼房。他家还有35亩地、25口牲畜。“有国家的好政策,才有今天的好生活。”阿玛老人说。

察雅县烟多镇77岁的其美次旦,同样感受到了日新月异的新生活。

其美次旦感慨,新旧两个社会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以前耕地用牦牛,现在用机器;以前磨糌粑,要人背驴驮,现在用的是自家的磨面机;以前吃水靠的是人背,现在自来水通到了家门口。

数据显示,50年来,西藏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都取得了飞跃发展。1965年,西藏国民生产总值仅有3.27亿元,2014年达到920.83亿元,增长68.5倍。2014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16元,是1978年的39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59元,是1978年的42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