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展”在西安开幕

来源:新华社作者:冯国 王菲责任编辑:张硕
2015-08-28 17:35

新华社西安8月28日电(冯国、王菲)以“延安——全面抗战的政治指导中心”为主题的“延安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展”27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拉开帷幕。观众可以通过展出的581张历史图片,走进70年前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地进行抗日战争的光辉岁月。

此次展览分为五部分,主要包括“国共合作、共赴国难”“抗战灯塔、中流砥柱”“民主典型、抗日模范”“对外交往、走向世界”“抗战胜利、举国欢庆”等单元,充分展示了中共中央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为争取民族独立而进行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和种种实践。

陕西历史博物馆党委书记强跃说,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也是中国人民全面抗战的政治指导中心。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代共产党人进行了持续的奋斗,譬如在1935年就发表《八一宣言》,呼吁建立民族统一战线;1936年努力争取西安事变和平解决,促成国共联合抗日新局面的到来。延安是中国人永远的精神和思想宝库。

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建儒说,本次展览展出了大量抗战文物和毛主席等人的手稿复印件,一些首次展出的图片是近些年来发现的,十分珍贵。同时,采用大型场景复原和电子显示屏相结合的方式,不仅反映了千万青年和知识分子奔赴抗战前线的历史画面,更展现了70年前国共合作、世界人民共同反抗法西斯的坚强意志和不朽的精神追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