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时空的善恶之战

——衢州“万少华团队”7年救治日军细菌战受害者“烂脚病人”纪实(上)

来源:新华社作者:冯源 郁琼源责任编辑:刘航
2015-08-30 11:16

浙江省衢州市,钱塘江上游的历史文化名城,地处浙闽赣皖四省要冲,是华东地区的生态屏障。

70多年前,日寇的铁蹄践踏了这片青山绿水,至今,战火留下的伤痛仍未完全抚平。从那时起,当地就出现了一批“烂脚病人”,他们忍受着伤口的疼痛和恶臭、邻人的歧视和不解,至今未能讨到真正的公道。

7年前,一支穿着白大褂的队伍来到几近绝望的烂脚病人身边,抚平着他们身体和心灵的创伤。从那时起,一场跨越时空的善恶之战开始了。

恶疫来袭

衢州市区罗汉井5号院,这是名列全国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1940年10月4日上午9时许,一架日本军机从这里的上空低空掠过,投撒大量带有鼠疫菌的麦粒、小米、棉花、跳蚤等物品,这是日军在我国南方地区首次以空中投撒方式实施的大规模无差别细菌战。

日本是二战中唯一大规模实施细菌战的国家,对于这样违背国际公法的反人道行径,日本一直讳莫如深。但是纸终究包不住火,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选说,2011年,日本友好人士奈须重雄发现并公布了日军731部队研究人员金子顺一在1944年向东京大学申请博士学位的论文集,其中一篇是《PX的效果略算法》。P为鼠疫,X为传播鼠疫的主要媒介印度克蚤,文中说,1940年10月4日,日军在当时的衢县上空投放了8公斤“PX”,共导致9279人死亡。

战时的衢州兴建了军用机场,这在当时是离日本本土最近且未沦陷的军用机场。1942年4月18日,美国首次轰炸东京的“杜立特航空队”就计划在衢州降落。日军遂视此地为眼中钉、肉中刺,立即于同年5月发起了旨在夺取衢州机场等要地的浙赣战役。

当年9月25日,细菌战恶魔、731部队头目石井四郎来到沦陷后的衢州,要求“以返回居民为目标,造成无人地带”。从此,衢州成为侵华日军细菌战的重灾区,鼠疫、伤寒、霍乱、炭疽、疟疾……瘟疫流行。截至1948年底,衢州地区受细菌感染累计发病达30余万人,死亡5万余人,成为中国遭受日军细菌战灾害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噩梦难醒

1944年春,日军为了打通大陆交通线,挽救在失去海空优势后被困在南洋的孤军,发起了“一号作战”。为了配合“一号作战”,同年6月,日军再犯衢州。

6月的一天,16岁的少年魏洪福正在与衢州城一江之隔的龚家埠头给东家耕田,远远看到两个背着步枪、穿着奇怪的日本兵走过来。他和父亲拔腿就逃,躲进了茂密的草丛里。“鬼子凶得狠啊,拉夫挑担的时候,老头子挑不动就用刺刀戳,老百姓逃就开枪打,女人见了更要遭殃。”

逃过一劫的魏洪福却没想到,这是70多年噩梦的开始。他的双腿长了几颗水泡,开始发痒,他忍不住去抓,水泡破了,流出脓水,接着就大面积地烂,后来双腿竟然烂成了一个大洞!还散发出阵阵恶臭。“当时没钱看病,我爸懂点草药就采些给我敷。还有一个一起种田的长工,脚都烂得掉下来了,活活烂死。”

这种病在当地俗称“烂脚病”。在魏洪福三儿子魏根财的记忆里,父亲从来不和他们母子同居一屋,因为“烂脚”的脓血常把被褥弄脏,气味又重。本应是家里壮劳力的父亲,干不了重活,走不快,家里生计一直艰难。而魏洪福的老伴郑樟花则回忆说,19岁那年出嫁,“我不知道他有‘烂脚’,他冬天脚藏在裤子里,鞋也裹得严实……”

致力揭露日军细菌战罪证20年的美国病理学家马丁·弗曼斯基说,老年人会因疾病而足部溃疡,但是仅是在当时日军所至之处的不同年龄段的患者同时得上了此类疾病,并不正常。马丁搜集了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鼻疽病人的资料,病情与“烂脚病人”惊人相似。而他在美国发现的一份731部队档案也显示,他们曾大量培养鼻疽菌且进行了人体实验。

追击恶魔

2009年,衢州市柯城区民政部门和卫生部门开始试点医疗救助当地的“烂脚病人”。柯城区人民医院作为试点单位组织了“烂脚病”治疗小组,由时任医务科长的万少华担任组长。

“当时没有多想,就接下了这个任务,没想到一干就是7年。”中等身材、长相敦厚的万少华医师回忆说,“抗战胜利70周年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

这是一支由70后、80后和90后医护人员组成的队伍,起初他们并没想到自己面对的任务多么艰巨。这些“烂脚病人”在村里是被遗忘的“角落”,村民给医生们带路时,离病人的家里还有200米就不愿前行。

伤口太臭。见惯脏臭污血的医护人员起初也难以忍受。万少华形容说:“好像是尸臭和臭氧的味道混在一起,我们冬天去护理病人,身上的毛衣都是臭味。”

2009年至今,“万少华团队”共为“烂脚病人”建立病历档案39份,上门换药2000人次,发放药品、电话随访2000余人次。万少华、郑新华、毛晓伟、戴云刚、余志斌、梁腾蛟、占倩颖、祝黎昕、韩继红、徐丽芳、徐圣景、叶圣忠……白衣天使们正进行着一场对战争恶魔的追击战。

“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万少华告诉记者,在团队组建之初,他们就得到衢州市防疫站老站长邱明轩的热情帮助。这位今年去世的可敬老人,多年以流行病学的方式在全区调查细菌战受害者,把证据递到了日本的法庭。如今,在衢州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全市卫计系统在各县市区都成立了服务“烂脚病人”的志愿团队。

(新华社杭州8月30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