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就在你我身边:追寻抗日影视剧中的原型人物

来源:新华社作者:滕军伟、任丽颖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01 16:27

从历史中走来,英雄就在你我身边

——追寻抗日影视剧中的原型人物

他们,从历史中走来,在枪林弹雨中威武不屈成为传奇;

他们,从荧屏中走来,在和平年代中故事更加精彩隽永;

他们,是抗日影视剧的原型人物,也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他们是千千万万抗战老兵的缩影。这些影视剧中有的原型人物还健在,有的还将参加9月3日阅兵中的抗战乘车方队,接受来自人民的掌声和致敬。

《地雷战》:“爆炸大王”的合体

【电影简介】1962年《地雷战》在全国引起轰动。影片讲述了胶东抗日根据地赵家庄和附近几个村庄,经常遭日伪军“扫荡”。当地民兵用地雷战与日伪斗智斗勇,粉碎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扫荡。

【人物原型】影片中的赵家庄,是山东省海阳市行村镇赵疃村。主角民兵队长赵虎是海阳民兵于化虎和赵守福的化身,玉兰则是民兵孙玉敏的化身。这三人都是当地有名的“爆炸大王”。

史料记载,抗战期间,海阳人民共配合主力或独立作战数千次,歼敌1000余人,涌现出9个抗日模范村、600多名县级以上民兵英雄。他们发明了蝎子雷、渔钩雷、天雷、洞雷、胶皮雷等多种地雷,被授予“爆破英雄”“爆炸大王”等荣誉称号。

记者采访到了仍健在的孙纯秀老人。他今年89岁,目前正在北京准备参加9月3日阅兵的抗战支前模范乘车方队。孙纯秀住在离赵疃村不远的西小滩村,16岁时参加了村里的“破坏小组”,专门破坏日伪军的桥梁、通讯设施等。他兴奋地告诉记者:“1944年春天,我们在村子附近一座桥上埋上地雷,炸死炸伤8个日本兵。”

【人物感悟】孙纯秀老人说:“这次来北京参加阅兵,非常感动,党和国家没有忘记老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