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就在你我身边:追寻抗日影视剧中的原型人物

来源:新华社作者:滕军伟、任丽颖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01 16:27

《铁道游击队》:两任铁道大队长的浓缩

【电影简介】“爬上飞快的火车,像骑上奔驰的骏马。车站和铁道线上,是我们杀敌的好战场……”抗日战争时期,在鲁南铁路沿线有一支铁道游击队,挥戈于百里铁道线上,出没于万顷微山湖中,他们爬火车、炸桥梁,打得日寇魂飞胆丧。电影《铁道游击队》故事成为几代人的记忆。

【人物原型】小说《铁道游击队》作者刘知侠的爱人刘真骅回忆,小说是以抗日战争时期在山东枣庄的八路军鲁南铁道大队真人真事为基础创作出来的。《铁道游击队》的男主人公、铁道游击队大队长刘洪正是根据铁道大队前后两任大队长洪振海和刘金山塑造的。

据史料记载,洪振海是山东滕州人,自幼随父亲在路矿谋生,因生活所迫经常与火车打交道,练就了飞登火车的本领,人称“飞毛腿”。洪振海在党的领导下,发动路矿工人组建了一支活跃在山东鲁南的人民抗日武装,即铁道游击队,他是第一任大队长,1941年光荣牺牲。

洪振海牺牲后,刘金山接任大队长。抗日战争胜利后,刘金山随军南下,参加淮海、渡江等重大战役,于1996年病逝,现葬于枣庄市薛城区临山铁道游击队纪念园。

现年88岁的郑君伦,1941年加入铁道游击队,任刘金山的警卫员。他告诉记者:“那时候的警卫员也当通讯员送情报,也跟着部队打仗。”

郑君伦至今仍记得70年前日军向鲁南铁道大队投降的情景。他说,1000多名日军分小队列队,向铁道游击队三鞠躬,后退三步,再鸣山炮,再放下枪械,再退后三步,再换下一小队。

郑君伦回忆说,以前日军总是用大拇指比划自己是大大的,游击队是小小的。而在受降的那天,日军比划着说:“你们是大大的,我们才是小小的!”

【人物感悟】郑君伦老人在谈话中一直重复着:“那个年代,很多人都牺牲了,但为了过上好日子我们觉得很值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