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就在你我身边:追寻抗日影视剧中的原型人物

来源:新华社作者:滕军伟、任丽颖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01 16:27

《苦菜花》:革命母亲的化身

【电影简介】电影《苦菜花》改编自作家冯德英的同名长篇小说,通过讲述抗战时期女性的故事,反映了胶东半岛人民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作品塑造的革命母亲形象,被誉为艺术化的胶东革命史。

【人物原型】原著作者冯德英说过:“书中的母亲不是我个人的母亲,是许多革命母亲缩影的艺术形象。但是,没有我母亲的影响,也不会有《苦菜花》中的母亲。”

据冯德英回忆,他母亲当年自觉参加了村里的妇女救国会,家里也成了八路军的一个秘密据点。他母亲因积劳成疾46岁逝世,虽然不是中共党员,但当地送葬的区县干部给予高度评价。“母亲虽然不是战场上牺牲的英雄,但她为革命事业作出了贡献。”

正是因为母亲的影响,冯德英的这部作品才真实,打动人。除了母亲外,书中的很多人物都可以对号入座。例如,娟子的原型是冯德英的大姐,八路军团长于得海的原型是胶东半岛传奇英雄代表于得水。

【人物感悟】“八路军领导的人民群众是胶东抗日的骨干,有了广大群众的支持,抗日战争才能取得胜利。”冯德英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