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就在你我身边:追寻抗日影视剧中的原型人物

来源:新华社作者:滕军伟、任丽颖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9-01 16:27

《平原游击队》:传奇背后的精神财富

【电影简介】《平原游击队》叙述的是在1943年秋,河北冀中抗日根据地定县的游击队为了粉碎日本侵略军“扫荡 ”华北抗日根据地的阴谋,与敌人机智巧妙地周旋,并最终克敌制胜的故事。影片同时塑造了英雄人物——游击队长“双枪李向阳”。

【人物原型】“李向阳”的故事取材于1915年出生于河北徐水县刘庄村人的李子清。李子清1938年参加抗日武装,历任区游击队长、县大队长、步兵某师590团团长、沧州军分区副司令员等职。

据史料记载,李子清在抗战时期敢打硬仗,善打头阵,在徐水县一带威名远扬。1943年为解决弹药不足,李子清捎给周边崔庄据点伪军中队1张字条,限其3日内送子弹3000发。慑于李子清威名,子弹如数运到。1944年,李子清出席晋察冀边区群英会,荣获“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由于李子清屡立奇功,他所在的连队被命名为“李子清”连,后来该连又在太原战役中荣立“特功”,始称“特功五连”。

“特功五连”第36任连长付亚宾告诉记者,多年来“五连”始终坚持传承首任连长李子清的英雄精神,将“攻如猛虎,守如泰山”视为“连魂”,在支援奥运、国际维和、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等一次次考验中攻坚克难,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予的各项任务。

【人物感悟】付亚宾说:“这个连队的威名是李子清连长一手创立起来的,也是曾经的战友们浴血杀敌的胜利果实。我们后来者需要做的,就是在和平年代,更加不辱使命地将这种英雄的精神传承下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