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昭抡:观察世界反法西斯战场的全局眼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戴美政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01 18:42

曾昭抡是中国引进西方近代化学的先驱者之一、中国有机化学奠基者、中国化学会主要创建人之一、著名国防化学专家、抗战军事评论家。抗战期间,曾昭抡发表了大量军事论述,借以总结以往、评析现势、展望将来,激励国人的抗战斗志,也由此奠定他作为知识界军事问题评论家的地位与影响。

曾昭抡(1937年1月27日摄)

曾昭抡1899年5月25日生于湖南湘乡,为曾国藩胞弟曾国潢的曾孙,1915年考入清华留美预备学校(清华大学前身),1920年毕业赴美留学,进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学习化学化工,1926年获该院科学博士学位。同年夏天回国,先后任广州兵工试验厂技师、南京中央大学化学系副教授兼化工科主任,1931年任北京大学化学系教授、系主任。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南迁,至长沙组成临时大学,后再迁昆明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曾昭抡任西南联大化学系教授,直至抗战胜利。1945年11月,曾昭抡返北平接收北大化学系,1946年赴美国考察原子弹,1949年回到北平。新中国建立后,曾昭抡的主要任职有北京大学教务长兼化学系主任,教育部副部长兼高教司司长,高教部副部长,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科联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兼化学研究所所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等。1958年任武汉大学化学系教授,"文革"中不幸逝世。

1.为解放军培训防化干部

1950年底,解放军开始建立防化学兵种,1951年在北京建立了化学兵学校(解放军防化指挥工程学院前身),急需培养一批技术干部充实教学和指挥岗位。是时,军委训练总监部派赵国辉等干部到教育部联系,教育部让曾昭抡负责接待,曾昭抡对此非常支持。经过积极联系,曾昭抡委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四所高校设置专门培训班,为防化兵学校培训第一批干部。不仅如此,曾昭抡还在繁忙的部务中抽出时间,亲自为这批干部讲授国防化学的主要课程,并指导他们作相关实验。1951年至1953年,北京大学开办了三期防化兵培训班,曾昭抡也持续教了他们三期。以后,这批学员均成了解放军防化学院教学科研骨干和防化部队技术干部。这是曾昭抡对人民军队建设的重要贡献,赵国辉说:"这一切首先应感谢曾昭抡教授对我们学习和深造的大力帮助和支持。"

北京大学化学系1954级防化兵学员(原载《北大化学百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