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部影片唤醒抗战记忆 一声惊雷引发西方关注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琴 牟旭 王晓磊责任编辑:姚远
2015-09-02 11:08

从《苦干》到《寻找〈苦干〉》

——跨越七十年追寻的抗战影像记忆

天空中布满战机,扔下一颗颗炸弹,地面浓烟滚滚、火光冲天,一片片民房随之化为废墟……这不是大片里的场面,而是抗战纪录片《苦干》中日军轰炸重庆的镜头。

石工、木工、泥水匠、砖瓦匠用最原始的工具、最笨拙的土法,一锤一凿、一手一脚开山劈洞……这不是大山深处修路的故事,而是《苦干》中重庆人民修建防空洞的真实影像。

英文纪录片《苦干》记录了1937年到1940年间中国人民坚韧抗战的历程,以及日军对中国的侵略和暴行。曾经获得过奥斯卡纪录片奖,这部影片却在战后岁月中神秘“消失”,直到被一位美籍华人艰难寻回。

2015年4月,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将《苦干》引进回国,让这部尘封多年的影片重回公众视野。

这期间,从《苦干》到《寻找〈苦干〉》,一段两位美籍华人女性跨越数十年、记录并唤醒中国抗战记忆的传奇故事也随之浮出水面。

跨越时空的追寻,两位华裔女性成就传奇故事

十九世纪末,李灵爱的父母离开中国来到美国夏威夷;几乎同时,罗宾龙的曾祖父母也从广东移居夏威夷。时空交错,两人似乎并无交集的可能。

李灵爱的父母都是医生,父亲李启辉与孙中山是医学院同学,后来办过华文报纸和中文学校。李灵爱是家里第六个孩子,毕业于夏威夷著名的普纳霍(Punahou)中学,是班上唯一的中国女生。喜欢穿红袍、戴红花的她,毕生致力于消除美国人对中国人和美籍华裔的偏见。

一次偶然中,李灵爱看到了中国饱受战争蹂躏的照片,萌发了拍摄中国抗战纪录片的念头。她劝说祖母变卖首饰,筹集资金,还专门聘请美国摄影师雷伊·斯科特,用16毫米电影机和当时还很罕见的柯达克罗姆彩色胶片,四赴中国拍摄。

历史年轮驶入2008年。

这一年,苦苦找寻在美华裔成功女性电影素材的罗宾龙因为另一个偶然,与李灵爱“相遇”。“我在好莱坞大道上采访路人,知道了李灵爱和《苦干》,这让我很兴奋。”由此,罗宾龙踏上了“寻找《苦干》”之旅。

整整七年,罗宾龙遍访李灵爱亲友,查阅分散在美国数十个图书馆、档案馆的资料,先是意外在美国国家档案馆发现了《苦干》前35分钟片段,然后在摄影师斯科特儿子家的地下室找到了完整的85分钟电影版本。几番周折,艰苦追寻,这部曾经在1942年奥斯卡奖第一次设立纪录片的专门奖项就获得特别奖的影片,这部少有的没有在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档案馆留下拷贝的影片,得以重见天日。

“斯科特使用的摄像机每卷胶片拍摄时长大约只有两分钟,密集轰炸中,他需要换十多个胶卷才能完成一次拍摄。”罗宾龙说:“他们凭借一己之力,在那样艰苦的战乱环境中冒着生命危险留下了历史的珍贵影像,我非常感动,我想应该拍一部寻找《苦干》的纪录片。”

2014年7月28日,罗宾龙第一次来到中国,开始拍摄《寻找〈苦干〉》,他们跟随斯科特的足迹,来到重庆南山美国大使馆遗址、渝中区若瑟堂、珊瑚坝机场和朝天门码头等地取景,用镜头记录了这个当年几乎被夷为平地、现已是中国人口最多的直辖市。

罗宾龙说,寻找《苦干》为她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穿越七十年的硝烟,抗战中国的真实纪录让人更加清醒客观地看到那段历史。

据了解,《寻找〈苦干〉》目前已经完成拍摄工作,正在美国进行后期制作,预计明年在美国和中国播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