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士:纪念并肩抗战昨天 携手共谱美好未来

来源:新华社作者:孟昭丽 陈键兴责任编辑:姚远
2015-09-02 11:08

“纪念并肩抗战的昨天,携手共谱美好的未来”

——访参加9·3纪念活动的台湾人士

新华社台北9月2日电(记者孟昭丽、陈键兴)“我骄傲。为我的先人感到骄傲。也特别高兴——他们为抗日付出的牺牲没有被遗忘!”台湾抗日家族“雾峰林家”的后人林光辉赴京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前,在台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甲午战争期间,林光辉的曾祖父林朝栋率领“栋军”驻守基隆。清廷将台湾割让日本后,留台“栋军”在岛内坚守抗日。1913年,林光辉的祖父林祖密放弃在台产业回到大陆,并大力支持罗福星、余清芳等人在台开展武装抗日。日本殖民台湾期间,林光辉的叔公林献堂领导非武装反日斗争,一生坚持不说日语。林祖密之子林正亨在卢沟桥事变后,考入黄埔军校,后加入中国远征军赴缅甸抗日,曾身负重伤。

林光辉说,不仅仅是“雾峰林家”,抗战期间,两岸爱国志士前仆后继,不惜以生命为代价,终于赶走侵略者。今天,我们纪念先人不屈不挠的抗日壮举,更期盼两岸同胞继承先人的爱国精神,携手开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1937年抗战全面爆发后,台籍将领李友邦率领台湾义勇队和台湾少年团,在浙、闽一带坚持抗日。作为台湾少年团的一员,87岁的曾东升受邀赴京参加纪念活动。他对记者说,自己当年受到李友邦将军“保卫祖国、收复台湾”的理想感召,13岁时加入台湾少年团,亲身经历了与大陆同胞并肩抗战的岁月。

“能参加这么大规模的纪念活动,十分开心。”曾东升说,当年台湾义勇队和台湾少年团有400多人,如今只剩下了20多人,大都年逾九旬。希望历史不要随老兵离世而消逝甚至被歪曲,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历史应当被更多人了解、珍视。

“不忘历史,是为了更好的明天。”曾东升说,看到中华民族一天天强大起来,他觉得过去的付出都十分值得,希望年轻一代不要忘却历史,要珍视和平,共同维护和平。

“我年轻的时候体会过被日本人欺凌的滋味。”亲历日本殖民时代的87岁老台胞陈明忠与妻子冯守娥赴京参加纪念活动前,与记者回忆起往事。他说,经历过那段受奴役、被压迫的悲苦岁月,就更知道今天幸福生活有多么的不易。

陈明忠用了好几遍“很开心”来表达对参加此次纪念活动的心情。他最关心的是“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最欣慰的是“看到我们的民族正迈向伟大复兴的路上”。他说,落后就要挨打,只有我们强大了,才不会再遭侵略。

“接到参加纪念活动的邀请,那晚,我兴奋到难以入睡。”74岁的台湾女企业家协会创会理事长马爱珍说,“这是我一生最大的荣耀,身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骄傲。”

20多年来,马爱珍奔走两岸,致力推动两岸交流合作,被誉为“两岸经济发展的‘红娘’”。她创办台湾女企业家协会,成立关爱妇女协会,想法设法关心在台湾生活的“大陆新娘”,促进两岸妇女交流。

“中华民族的今天,是两岸同胞并肩抗战换来的。”马爱珍说,中华民族的强大是每一位同胞有尊严生活的前提,希望两岸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