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回忆:孩子投笔从戎 父母跪别送行

来源:新华社作者:鲍晓菁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02 17:39

新华社合肥9月2日电(记者鲍晓菁)“在成都机场,青年学子登机即将奔赴缅甸,前来给他们送行的父母亲属纷纷跪在地上,送别这些为国征战的子弟们。”91岁的夏慕禹老人提起71年前的往事,依然激动得不能自已。他说,这是他此生最难忘的纪念。

夏老是安徽省滁州市水利局的离休干部,而在71年前,他是中央大学的一名学生,也是投笔从戎抗击日本侵略军的热血青年。

夏慕禹原名夏良哲,湖南邵阳人,1943年毕业于湖南省立第一中学,后考入国立中央大学水利工程学系。夏老回忆,看到报纸上报道的日军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青年学生都非常痛恨。那时学校也鼓励学生“投笔从戎”,大街小巷到处贴着“弃我昔时笔,著我战时矜”等标语。因此,年仅20岁的他与很多同学一起,加入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

夏老说,让他此生最为震撼的是,当青年学生在成都机场登机的时候,成都的百姓跪了一地,那是做父母的给为国征战的儿子行的大礼。

1944年,几经辗转,夏良哲和几个大学同学最终来到中印缅交界处沙迪亚,后又转至密支那。经过高强度的训练后,青年学生们掌握了驾驶汽车、使用手枪、步枪、机关枪、平射炮等各种武器,随即开赴前线,之后他们陆续参加了密支那和八莫几场战斗。1945年6月,缅甸战事结束,夏老和同学们就回国了。他先在西南联大待了近两个月,随后回到重庆继续在中央大学读书。接着随学校回迁南京,陆续参加了进步学生运动,加入共产党地下组织,并在1948年7月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我们之前都不知道夏老有这段光辉历史。”滁州市水利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夏老平时非常低调,组织上只知道他1948年参加革命,这次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我们翻看档案才发现老人投笔从戎、抗日报国的经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