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隐蔽战线上的抗战故事:硝烟背后的“潜伏者”

来源:新华社作者:白阳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02 19:17

硝烟背后的“潜伏者”

——中共隐蔽战线上那些鲜为人知的抗战故事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记者白阳) 在中国人民波澜壮阔的八年抗日战争中,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为争取中华民族的解放进行了不懈斗争。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不曾亲自在战场上出生入死,却隐蔽身份潜入敌人的“心脏”,为赢得抗战以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提供了大量重要情报。他们是中共隐蔽战线上的特殊战士,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这些鲜为人知的抗战故事尤其值得缅怀。

1941年,二战的战火正在世界范围内迅速蔓延——纳粹德国在欧洲战场上如入无人之境;日本侵略军大举进攻中国,并向东南亚不断扩张。吞并了几乎整个欧洲的德国把下一个目标定向了东方的苏联,世界格局即将发生逆转。

6月22日,德国向苏联发动突袭。然而德军没有想到,早在1个多月前,苏联就已获悉了德军进攻的准确日期。这份情报的来源,正出自我党打入国民党高层内部的战略情报员阎宝航。

阎宝航的公开身份是国民党要员,与张学良过从甚密,深得宋美龄赏识;然而不为人所知的是,他早在1937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由周恩来亲自联系掌握。

1941年5月的一天,阎宝航应邀出席一个国民政府举办的高级酒会。然而,席间出现的几个德国军官和国民党官员们异常兴奋的表现,让阎宝航察觉到了一丝异样。他不动声色地在人群中巧妙周旋,最后惊讶地获知,德军将在6月20日前后一周内进攻苏联。再三核实消息的准确性后,他借故匆匆离开宴会,想方设法将这个重大情报报告给周恩来,并通过中共中央通报给苏联最高领导人。苏联在经过其他情报佐证后,证实德军的进攻日期正是6月22日,并立即做出军事部署。苏联卫国战争爆发后的第8天,斯大林特地致电毛泽东,指出中共中央提供的情报让苏联提早进入战备状态,苏联对此表示感谢。

1944年,二战已经进入尾声。日本在中国战场节节败退,但其精锐部队“关东军”还在东北负隅顽抗,妄图把东北作为最后的堡垒。阎宝航在这年夏天获知,国民党国防部第三厅恰好存有日本关东军在中国东北等地布防的绝密情报。阎宝航立即运用出众的社交才能,假借要写文章分析日本何时进攻苏联,从第三厅巧妙地获取到日军在东北部署的详细情况,包括陆空军的配置、军事要塞地点、布防计划、兵种兵器、部队番号、人数等等,甚至连将领的姓名都十分清楚。他立即将这些珍贵的情报交给苏联驻华使馆武官罗申拍照并通报给苏联政府。

1945年8月8日,苏联按照《雅尔塔协定》对日宣战出兵东北。由于早已掌握了关东军的部署详情,苏联红军所向披靡,几天时间内就摧毁了“关东军”苦心经营了十几年的防御体系,而“关东军”这支号称日本“王牌军”的精锐力量也彻底覆灭。中国东北就此迅速得到解放,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进程也由此加速。

1995年,俄罗斯政府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将三枚卫国战争纪念章授予阎宝航和他领导的情报小组。俄方在授奖辞中称,阎宝航提前向苏联提供了关于德军进攻苏联日期的准确情报,并在二次大战最后阶段向苏联提供了日本关东军的详细军事部署资料,这“两件事将载入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史册”。

阎宝航只是奋斗在抗战情报战线上的优秀中共地下工作者之一。8年抗战,艰苦卓绝。在战场之上,中华儿女威武不屈,用血肉筑起了新的长城;而在战场之外,一大批中共情报人员潜伏在敌人内部,打响了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情报战争。

抗战前夕,中共中央联络局局长李克农密会张学良,打开了中国共产党与东北军、西北军高层的联系,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奠定基础;在抗战战略防御阶段,中共华北联络局及时向桂系友军提供日军坂垣师团的重要情报,为配合台儿庄战役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战略相持阶段,中共情报部门在进一步做好锄奸肃特的同时,获得了大量德国进攻苏联、日美谈判内幕及日军南进动向等重大军政战略情报,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起到了重要配合作用;到了战略反攻阶段,中共中央情报部积极开展上层联络和策反工作,并提供了许多有关日伪重要军政情报,为夺取抗战最后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斗转星移,70年的时光如流水般逝去,那些惊心动魄的传奇故事,也因岁月的洗礼而不断远去并显得愈发神秘。然而历史的丰碑上永远铭刻着,那些中共隐蔽战线上的抗日战士,曾用非凡的勇气和智慧深入敌伪,并最终影响了世界格局的变化。

阎宝航、李克农、潘汉年、钱壮飞、熊向晖、沈安娜……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让我们把目光投向这些名字,向这些特殊的抗日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中国不会忘记他们,世界不会忘记他们,历史更不会忘记他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