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在芷江隆重举行

来源:新华社作者:明星 李丹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03 19:55

新华社长沙9月3日电(记者明星、李丹)湖南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3日下午在抗战胜利受降地——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隆重举行,万余名社会各界干部群众挥舞着五星红旗参加纪念大会。

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在纪念大会上说,湖南是全国抗日救亡规模最大、声威最壮、持续时间最久的省份之一,湖南人民为夺取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湖南各族人民始终站在斗争最前列。8年抗战全省出兵210多万人、出粮8000多万担、牺牲260多万军民、进行六次浴血会战,以鲜血和生命保家卫国,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卓越贡献。特别是以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左权、贺龙、罗荣桓等为代表的湘籍共产党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义无反顾地投身抗日战场,卓有成效地领导军民抵抗日寇,唱响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建立了一座座不可磨灭的历史丰碑。作为全民族抗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南抗战将永载中华民族光辉史册,永载人类和平史册!

四代同堂的湖南籍抗战老兵刘道民年近九旬,激动地来到纪念大会现场。“今天我感慨万千!”他说,“作为一个抗战时期驻扎在芷江机场的空军通信兵,我们都是从苦难战争中过来的,经历了日本对中国的侵略,目睹了雪峰山战役中日本鬼子的溃败,见证了70年前日军在芷江投降的历史时刻,更感受了70年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崛起。”

湖南芷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说,今后我将做好抗战资料的搜集、研究和展览工作,让每一位来到芷江的国内外游客都能了解和铭记中国抗战的那段历史,让纪念馆成为反映中华民族国魂的一个地方。

纪念大会在芷江和平文化园胜利广场举行,包括奏唱国歌、向抗战先烈默哀、向抗战老兵献花、放飞和平鸽、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及参观《中流砥柱 血肉长城》主题展览等内容。

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和气壮山河的英勇抗击,1945年8月21日,日本侵略者在湖南芷江乞降,并在投降备忘录上签字,湖南人民见证了这一扬眉吐气的时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