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中国军人看阅兵:自豪自信 源自祖国强大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博 刘顺 李紫恒 张保平 王猛 王雪 孙鑫晶 刘品然 王昭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5-09-04 14:02

自豪自信 源自祖国强大

距离祖国万里之遥的中国军人,大多身处动荡国度,深知和平稳定来之不易。胜利日阅兵,宣章祖国发展成就,令海外中国军人自豪、自信。

“我们营是中国首个派驻海外的维和步兵营,我们来自一支具有辉煌战史的红军部队,我们的前辈曾参加过1949年的开国大典,当时他们手中只有简陋落后的装备,如今,我们是机械化、信息化的现代步兵,”看到阅兵中那些首次亮相的先进装备,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教导员杨钊感叹道。

“在南苏丹,我们的国产装备总会引来维和友军和当地民众的赞叹。我们蓝盔官兵深刻感受到了强大国防力量和精良装备带给我们的自豪与自信。自部署以来,我们凭借优良的装备创造了一个个为人所称道的‘中国质量’、‘中国奇迹’。这里工作、生活条件虽恶劣艰苦,我们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却矢志不渝。”提到中国维和步兵在南苏丹这个世界上最年轻国家的优异表现,杨钊充满骄傲。

“我们要在远离祖国万里的非洲大陆继续弘扬白求恩精神,认真负责,救死扶伤,充分展现中国维和部队的风采和中国女兵的飒爽英姿,真正把强军梦融入维和任务,为这片饱经战乱的土地播撒希望。”这是中国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护士长金玫的感言。

刚刚执行完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152舰艇编队,又踏上环球访问航程。9月3日这一天,他们正在访问埃及亚历山大港。编队济南舰航海长曹景玉说:“‘9·3’阅兵体现了中国的强盛和国际地位,国家强盛是军人的自豪,也是每个人的自豪。我们是军人,在国家强盛的今天也不能忘记我们曾遭遇外侮的耻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