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军展现和平诚意:台湾各界聚焦习近平重要讲话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键兴 孟昭丽 曹槟责任编辑:姚远
2015-09-04 16:59

新华社台北9月4日电(记者陈键兴、孟昭丽、曹槟)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3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受到台湾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岛内电视、网络媒体当日进行了即时报道,主要报纸4日进行了大篇幅报道。

台湾学界人士在受访时认为,习近平的讲话展现了复兴的实力,同时诉求维护和平,表明了和平发展的诚意,格局高且具有世界意义。

台湾淡江大学教授王昆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肯定的是大陆军事装备的发展,有助维持东亚地区的和平。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裁军30万,能够让周边国家和地区感受到中国大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诚意和善意。

台湾辅英科技大学教授苏嘉宏受访时表示,大陆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阅兵仪式以庄重的军容表达了和平的愿望,并不是要张扬武力,而是警醒日本不要忘记当年发动侵略战争给中国乃至全人类造成的巨大伤害。因此,此次纪念活动具有世界性的意义。

台湾军事专家施孝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阅兵仪式展现出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70多年前积弱的中国,而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中国永不称霸,传递出既具备实力又崇尚和平的理念。

台湾中天、东森、TVBS等多家电视台的新闻频道3日上午即时报道了习近平的重要讲话,以及阅兵仪式盛况,并邀请专家进行解读。风传媒、中时电子报等网络媒体也进行了图、文、视频结合的滚动报道。

4日出版的台湾《旺报》用包括头版在内的6个版面进行了图文并茂的报道,头版头条聚焦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并宣布裁军30万。

该报在社论中表示,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遭受了百年屈辱,关键之一是国力衰弱,才引来了帝国主义的觊觎。如今大陆崛起,累积了强大的经济与国防实力,期望可以扮演保障区域和平的角色。该报一篇短评则提出,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中国永不称霸,并宣布裁军30万,释出了善意,凸显和平才是大陆此次阅兵的核心概念,而不是崇尚武力。

《中国时报》在头版和“焦点新闻”全版进行了报道,头版头条以“大陆裁军30万”为标题,报道中引述了习近平讲话中提出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等内容。

此次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先生,岛内抗战老兵及其遗属代表、台湾省籍抗战志士及其遗属代表,以及台湾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应邀来京共襄盛举。

对此,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汤绍成对记者表示,相信这有助于两岸关系的发展。他还认为,习近平此前提出要推动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捍卫民族尊严和荣誉”,是非常好的,两岸学者和民间人士应该一同做好抗战史研究工作。

苏嘉宏则表示,希望两岸中国人共同见证未来,共创美好前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