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族人民建设大美新疆综述:感恩伟大祖国

来源:新华社作者:曹志恒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09-29 15:37

感恩伟大祖国 共建美丽新疆

——新疆各族人民在“爱国、奋斗、团结、感恩”中建设大美新疆综述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9日电 在祖国六分之一的辽阔国土上,2300万勤劳勇敢的新疆各族儿女在爱国、奋斗中昂扬向上,在团结、感恩中发愤图强,迎来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喜庆日子。

金秋送爽,瓜果飘香;天山南北,喜庆祥和。“爱国、奋斗、团结、感恩”成为60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新疆上下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重要精神支点,成为和谐稳定、续写辉煌的强大精神动力。

——没有国,哪有家;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爱国精神激发出稳疆兴疆的强大动力。

在新疆这片热土上,热爱祖国是坚定的信仰: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要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反暴力、讲法治、讲秩序,为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的巴楚而努力!”这是一位有着51年党龄、已经80岁高龄的维吾尔族老人阿不力孜·努来克一生维护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建设美好家园的铿锵誓言。

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兰干村的七旬老人胡达拜地,20年如一日在农家院升国旗,以这种神圣仪式感染群众,凝聚人心。

帕米尔高原,布茹玛汗·毛勒朵大妈多年义务巡边,在边界线的无数个石块刻上“中国”两个字。

在北京大学学习的新疆籍学子,大声说出“家乡赐予我们生命,祖国赋予我们灵魂”,表达对祖国的拳拳之心。

新疆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也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神圣职责和共同愿望。

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自治区党委把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上,深入开展“五个认同”教育,强化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

在今天,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繁荣边疆、巩固边防、建立牢固的西北屏障,是最现实、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新疆各族干部群众作为做好新疆工作的主体和中央政策的最大受益者,大力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将国家的支持同自身的努力结合起来,真正实现稳疆兴疆、富民固边目标,也是具体、生动的爱国主义的体现。

爱祖国、爱新疆的情怀,正在天山南北的大地上发芽生长。

——艰苦奋斗,玉汝于成。戈壁惊开新世界,后来居上看新疆。奋斗是勤劳勇敢的新疆各族人民所秉承的优秀传统品质。

自古以来,在祖国的西北边陲,新疆各族儿女辛苦耕耘、砥砺奋进,建设自己的家园,创造出了许多举世瞩目的物质文化成果。

“新疆效率”“新疆能力”“新疆自信”——一个个奋斗的思想火花,点燃了边疆儿女建设美好新疆的巨大热情,成为推动新疆稳定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引擎”。各族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一经激发,便暴发出巨大能量。

因为奋斗,新疆多项指标增速跃居全国前列,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令人振奋的历史性变化。2014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273.46亿元,扣除价格因素,比1955年增长115.6倍,年均增长8.3%,比同期全国增速快0.2个百分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硕果累累。

因为奋斗,2010年6月提出定居兴牧水利工程,15天后项目开工;掀起打造服务型政府的“效能风暴”,强力推进各项工作的“主题周”活动相继开展……

因为奋斗,在发挥主体作用的前提下,19个援疆省市所提供的支援发挥最大效应,提高着新疆的自生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

当前,新疆面临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机遇,新疆各族人民把改革创新、开拓进取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向改革要发展的动力,向创新要发展的空间,在不断开拓进取中,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强大动力。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新疆各民族共享发展进步成果。

合则俱荣,分则俱损。新疆的历史就是各族人民共同抵御外侮、共同艰苦奋斗、共同开发建设的历史。历史已经反复证明,团结是福,分裂是祸。中华民族大家庭,什么时候团结和睦,什么时候就国运昌隆、人民幸福;什么时候分崩离析,什么时候就受人欺凌、民不聊生。

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民族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出新的重要步伐。

深入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得到巩固发展。

在皮山,农民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和相距800公里外的兵团女职工尤良英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朴实的尤良英说:我们是一家人,他富了,我就高兴。

在泽普,好支书刘国忠带领党员群众艰苦创业,使科克墩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从不足300元增加到7000元。

在达西村,各族村民“有馕掰开一块吃”,一起艰苦奋斗,一起创业致富,用血、用汗、用泪在亘古荒凉的盐碱地上,建起全疆知名的富裕村、红旗村。

吴登云、阿尼帕·阿力马洪、居马泰·俄白克、阿里木江·哈力克、庄仕华……与这些名字有关的一个个民族团结故事感动了山河,温暖了岁月,成为人们心中的精神坐标。

“篝火能将严寒驱散,团结能把困难吓跑”,这句维吾尔族谚语成为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近年来,面对暴力恐怖分子的罪恶行径和宗教极端势力散布的歪理邪说,各族干部群众挺身而出开展斗争;广大少数民族干部群众、爱国宗教人士、知名专家学者、大中学生纷纷发出了“共同向宗教极端思想说不,共同向暴力恐怖分子出拳”的疾呼。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结出团结、和谐的硕果。人人珍惜民族团结,全社会维护民族团结的生动景象随处可见;唇齿相依、水乳交融、谁也离不开谁的和谐民族关系成为新疆大地最美的风景线。

——“感恩于中央和全国人民对新疆的关心支持,愈加坚定了新疆各族儿女为建设美好新疆而不懈努力的信心和决心。”

从“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封闭落后,到“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的崭新气象,再到今天走上谱写中国梦新疆篇章的奋进之路,新疆用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诠释着祖国大家庭内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盛景。

国庆节前夕,在塔里木盆地西南缘的若羌县,枣农用红枣摆出心形图案和“60年”字样,表达自己对祖国、对新疆的感恩和祝福之情;

“新疆的各族人民对我恩重如山。”81岁的当代著名作家王蒙,凭借具有浓郁新疆风情的小说《这边风景》摘得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桂冠。他说:“我永远感恩新疆”。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的这5年,是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之一,是各族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新疆经济社会从未如现在这般充满朝气和活力。

自治区连续6年开展“民生建设年”,安居富民工程、定居兴牧工程、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等惠及百万群众;让1600多名内地流浪儿童温暖“回家”,送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先心病患儿到内地做手术;南疆四地州基本实现14年免费教育;开展“少数民族普通高校毕业生赴对口援疆省市培养计划”,助力2.3万名毕业生实现就业梦想……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落地开花,边疆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真情厚爱。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坚强政治保证;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是新疆各族儿女的共同福祉。

爱国奋斗铸就可贵品格,团结感恩呈现最美风尚。有中央和全国人民对新疆的关心支持,新疆各族儿女为建设伟大祖国的美好新疆而不懈努力的信心更加坚定,步伐更加稳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